法是否出現女性選總統週日揭曉

【新唐人2011年10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10日專電)法國社會黨16日舉辦全國性投票,決定是否推選女性爭選下屆總統

16日舉辦的投票,要全民在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和歐布瑞(Martine Aubry)兩人之間作選擇。勝出的人選將成為社會黨提名2012年總統大選候選人。

現任里爾市(Lille)市長歐布瑞出自政治家庭,父親迪羅(Jacque Delors)曾任法國經濟部長,之後曾任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長達10年。歐布瑞本人曾任勞工部長,推動每週35小時法案。

她在正式宣布爭取社會黨提名參選總統前,任社會黨秘書長。初選期間遭批評的是,曾與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協議,將協調出一人參選。卡恩5月因性醜聞落馬,歐布瑞敵手批評她是替代品。

61歲的歐布瑞個性堅毅,從政經驗紮實,在大城里爾市擔任市長達10年,政績受市民肯定。

她9日晚在第一輪投票後呼籲,迎戰右派,需要強勁的左派。一般認為,歐布瑞刻意要塑造跟對手歐蘭德的溫和成為對比。

初選第一輪投票,歐布瑞得票率31%,歐蘭德39%。然而其他4名參選人共獲30%選票,這些選票的去向可以翻轉整體局勢。得票率6%的瓦爾(Manuel Valls)已聲稱支持歐蘭德。

支持歐布瑞的巴黎市長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則表示,歐布瑞可成為團結黨內的力量。

16日投票結果可決定社會黨是否提名女性參選人,迎戰支持度持續低迷的現任總統沙柯吉。沙柯吉雖有意參選,但尚未正式宣布。

沙柯吉企圖說服選民在全球經濟危機中,他帶領法國致力協助解決危機;加上時人新聞焦點妻子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 Sarkozy)即將臨盆,使他可能成為第一個在總統府迎接新生兒的總統。輿論指出,新生兒可軟化民眾的心,成為支持沙柯吉的動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