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經濟獎 劉憶如:鬆綁為重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0日電)對摘下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桂冠2位美國學者,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今晚表示,是彰顯全球經濟風險時代下,未來經濟如何定位,政府不只要有保護政策,更要鬆綁人才相關法規。

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宣布,美國經濟學者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因總體經濟學方面的研究成就,共同榮獲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劉憶如今天晚間表示,薩金特與席姆斯都是理性預期學派,是把時間序列納入考量的計量經濟學者。

劉憶如進一步指出,理性預期學派驗證市場若有預期,效果會遞減,例如2008年美國冷不防推出QE1(第1輪量化寬鬆政策),當時效果還不錯。

但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推行QE2(第2輪量化寬鬆政策)以及宣布在2013年推行低利率環境,由於市場已經有所預期,對實質經濟影響效果會遞減。

此外,劉憶如說,薩金特先研究貨幣政策,但從2000年至2008年期間,開始關注近30年來為何歐洲失業率長期高於美國原因,結論是在1970經濟低風險年代,歐洲政府用失業保險以及對解雇員工雇主課以高稅負來保障員工就業,有效降低失業率,因此失業率低於美國。但近30年,全球經濟面臨高風險,這種過度保護政策反而會造成歐洲更多失業。

劉憶如認為,高風險年代,政府不能只有保護政策,更要盡量鬆綁人才相關法規,宣布太多的保護政策,反而會讓政策效果遞減。100101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