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慶百年 外媒熱烈報導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華民國今天慶祝一百年國慶,總統馬英九發表百年國慶談話。外國媒體陸續發出相關報導。

美聯社以「台灣領袖紀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標題報導說,總統馬英九今天呼籲大陸當局追求民主,他表示,大陸應該勇敢地朝自由民主的方向邁進,同時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路透社以「大選當前 馬英九呼籲中國邁向民主」的標題報導說,馬英九今天呼籲中國大陸領袖,欣然採納國父建國百年來民主自由的理想,同時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以「馬英九籲北京正視中華民國並向民主邁進」的標題報導說,台灣總統馬英九在建國百年國慶大典上呼籲北京莫忘孫中山建立自由、民主、均富國家的理想,勇敢地朝這個方向邁進,也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都引述美聯社的報導說,馬英九呼籲中國追求民主和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兩岸爭正統 中華民國慶百年」一文中報導說,20世紀最重要事件之一,是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指出,在中國大陸,一百週年紀念日多半是官方活動,聚焦在辛亥革命和引發革命的孫逸仙,而非中華民國的創立或他的民主理念。

英國廣播公司說,這是因為在大陸執政的共產黨,不想把功勞歸給中華民國和創建民國的國民黨。

報導說,但是在台灣,目前執政的國民黨不遺餘力提醒全世界,別忘了中華民國一百歲生日。

台灣今天舉辦各項慶祝活動。台灣中部彰化施放40分鐘煙火表演。各地也施放煙火,包括台北。

報導說,許多民眾清晨參加升旗典禮與隨後各項活動,包括超過1000名軍人、71架飛機和168輛軍車參與的國防展演。

許多新人在集團婚禮中互訂終生,總統馬英九出席致詞。甚至連觀光客都能感受到慶祝氣氛,今天抵達台灣的遊客會收到一份百年紀念禮物。(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