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紀念 胡錦濤馬英九講話隔空交火

【新唐人2011年10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今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日,不僅臺灣的紀念活動邁向高潮,連中共也高調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昨天(10月9日)在人民大會堂中共舉行了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大會,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講話,呼籲兩岸統一。胡的這番講話不僅招來中華民國方面馬英九的反擊,在野的民進黨及臺灣媒體也怒斥中共徹底否定中華民國與國民黨的存在。

胡錦濤講話 未提政改卻大談統一

10月9日上午10時,中共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九常委悉數亮相,甚至數度被傳出死訊的江澤民也出現在會場,另外,各大門戶網站也將此次大會的有關報導置於要聞頭條位置。顯示中共此次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的規格相當高。

胡錦濤在這次講話中,對各界關注的政治改革隻字未提。在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和孫中山以及當年的革命志士后,就大談「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這一論點。接著話鋒一轉,談到了海峽兩岸的統一問題。

胡錦濤在講話中引述孫中山的話說:「『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他還稱:「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根本利益」。

胡錦濤又稱,辛亥革命後,中國的處境並未改善,歷史任務並未完成,但「中共的成立使中國革命有了正確方向」。紀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就是要在中共領導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

中共論調遭臺灣猛烈抨擊:扭曲孫中山思想

胡錦濤的這番講話遭到中華民國方面馬英九的反擊。

馬英九10月9日出席「百齡薪傳─海內外聖火會師暨聖火傳遞路跑」活動時表示,100年前的革命帶來了完全不同的中華民國,在中國大陸無法實現的國父孫中山的理想在台灣都實現了。馬英九說:「今天台灣所實施的自由、民主、均富的制度,對得起國父當年的革命,也對得起為我們國民革命犧牲、奉獻,不知道有多少千萬人的努力。」

台灣在野的民進黨就胡錦濤辛亥百年的講話,通篇不見「中華民國」,顯然視其不存在。民進黨還表示,胡錦濤講話內容對國民黨也僅在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提及,對於共同抗日的第二次國共合作則隻字未提,中共官方從辛亥百年的歷史意義上,徹底否定了中華民國與國民黨的存在。

台灣官方新聞機構中央社,也批評胡錦濤在演說中刻意略去由孫中山領導建立的中華民國仍然存在,也沒有提到國民政府繼承孫中山遺志在台灣實踐三民主義的事實,並且扭曲辛亥革命意義和孫中山思想。

針對中共宣稱是國父孫中山的繼承者,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強調,中華民國成立迄今已100年,中華民國才是孫中山思想及主張的忠實實踐者,盼大陸方面效法實踐。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則認為胡錦濤的講話沒有新意,指中共官方搬出孫中山的說話高談和平統一,是從對中共自己有利的角度解讀,和當年孫中山講的統一不相同。辛亥革命前,中國面臨列強瓜分,孫中山指的統一是為了民族復興。

因此,《德國之聲》發表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評論文章認爲,中共對辛亥革命的紀念完全偏離了辛亥革命的核心價值,中共的革命從性質和意義上卻絕不能跟辛亥革命同日而語。辛亥革命是民主革命,而中共的革命則是自私自利的奪取政權的革命。

劉逸明直指,在三民主義當中,胡錦濤最為推崇的大概只有民族主義,此次講話中,他依然在高舉愛國主義大旗,將愛國主義認定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唯一前提。劉逸明斥責,一個不尊重民權的國度,絕不可能實現民族復興。

評論:中共紀念辛亥革命如「葉公好龍」

此外,有大陸網民在 Twitter上指,大陸各大網站都把北京的辛亥革命 100周年紀念大會以頭條新聞處理,但該條新聞竟禁止網民評論,有網站直接顯示「該評論已關閉」,因此炮轟中共剝奪人民的表達自由。

而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前日發表講話,批評中共政府官員「虛偽」,謊言成了中共極權統治的一部份。

劉逸明評論文章指出,中共官方在自己高調紀念辛亥革命的同時,卻竭力阻止民間人士開展紀念活動,一大批異議人士、民主人士在此前即被警方控制,因為官方畏懼這些人假紀念辛亥革命之名行反共之實。

因此,他認爲,中共紀念辛亥革命正如「葉公好龍」,既愛又怕。

為何中共高調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辛亥革命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革命壯舉,也是令海內外的史學家稱道的民主革命,辛亥革命讓統治中國達267年之久的滿清王朝宣告覆滅,並且結束了長達幾千年的帝制和開啟了一個民主新時代。

中共雖然和國民黨一樣,對辛亥革命讚賞有加,但紀念的動機卻似乎截然不同。

香港《蘋果日報》質疑,中共近 40年舉行了四次高規格的辛亥革命紀念大會,每次這些中共領導人的講話措詞差別不大,令中共的意圖越加明顯。

其一,宣揚中共政權的延續性、合法性。中共領導人在四次紀念大會都強調,中共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堅定支持者、親密合作者、忠實繼承者,試圖以此為其暴力奪取政權遮醜。

其二,對台統戰,著眼國家統一。胡耀邦重申完成統一大業與實現四化(農業、工業、國防和科技現代化)、保衞世界和平,是中共的三大任務;楊尚昆表達對國家未統一而不安,江澤民力促兩岸三通,胡錦濤呼籲共謀民族復興。

其三,打出孫中山「振興中華」的旗號,以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安撫國內外。《人民日報》四篇紀念辛亥革命的社論,前兩次主題是振興中華、後兩次是民族復興,重點是號召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

因此,文章認爲,其實,中共以武力打天下,迄今拒絕民主選舉,權力來源並非民授,這是對孫中山「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的閹割。中共繞開民主、繞開民權,號召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強調中共領導、社會主義建設,實質是以愛國之名行愛黨之實。

相關視頻:評論:中共為何自稱是孫中山繼承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