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舉辦「辛亥革命百年座談會」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訊】為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北京之春》和中國民主黨全委會在紐約共同舉辦「辛亥百年大型座談會」,追憶歷史,關注未來。請看報導。

與會者回顧了辛亥革命的歷史,對孫中山的評價,更多的是與當今中國社會現狀做對比。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在某一方面,倒襯託出,當時有言論的自由、結社的自由、組黨的自由。」

政論家陳破空說,辛亥革命是溫和的,採用南北議和的方式,令清廷體面退位,與血腥的共產革命形成鮮明對照。

陳破空:「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建政之後,大規模的屠殺地主和資本家﹔隨後,只過了兩年,它們大規模的屠殺已經歸順的國民黨黨政軍人員,高達數百萬計。就把辛亥革命時期的和解姿態化為烏有。」

《晚年周恩來》作者、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高文謙認為,回顧辛亥革命的成敗,對各方都有警醒的意義。

高文謙:「首先對當朝者來說,當前所面臨的局面跟晚清是一樣的。各種社會矛盾已經到了一種瀕臨全面爆發的臨界點。整個社會像一個火藥桶,一點就著。如果執政的共產黨繼續貪戀權力,拒絕改革,迷信武力,死抱當年攝政王載灃的話:『不怕,有兵在』這麼種思路,我相信到頭來共產黨會死的很難看。」

他說,民間的理性力量可以從辛亥革命汲取教訓,維護基本人權,同時不要迷信暴力革命。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