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沒想到 蔣介石日記沒罵共黨一句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辛亥革命,出現了一個全新的中華民國。蔣中正繼孫中山之後,成為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的領袖。從而「兩蔣日記」成為外界關注的對象,但讓中共官員直呼不可思議的卻是:蔣介石的日記里居然沒有一句罵共產黨的話。

《蘋果日報》報導,兩蔣日記一直存放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中心,該研究中心還收藏了宋子文和孔祥熙的大量珍貴歷史資料。

宋曹琍璇作為宋美齡弟弟宋子安次子宋仲虎的夫人,現為該中心的訪問學者。受蔣宋孔三大家族的委託,她負責分類、檢閱兩蔣、宋子文和孔祥熙等人的私人檔案,被外界稱為蔣宋孔三家檔案的「把關者」,同時也是三大家族在美的主要代言人。

蔣中正的日記,反映的是一個真實的性情中人。老蔣喜歡罵人,他罵過許多人,如好友戴季陶、黃郛,親屬如宋子文、孔祥熙,同僚如胡漢民、孫科、李宗仁、白崇禧、何應欽,下屬如周至柔等,幾乎無人倖免,而且罵得夠狠。

但令宋曹琍璇等驚訝的是,儘管老蔣痛恨共產黨,畢生反共,但是日記裏卻找不到罵共產黨的記錄,相反內戰失敗後,他經常問自己,為甚麼青年學生、婦女、知識分子會跟共產黨走。即使在國民黨遷台後,他也沒有把內戰的失敗歸咎於共產黨。

整理「日記」的郭岱君透露,兩年前,一位大陸的中央領導人在訪美行程中,特意在中國駐美大使等人的陪同下,專程前往胡佛研究中心,獨闢一室專心研讀老蔣在1949年的日記,「要看看蔣介石是怎麼罵我們的」。他停留了有70分鐘,離開前,他深有感觸地說:「沒想到,在蔣介石日記裏找不到一句罵共產黨的話。」

郭岱君是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負責整理蔣介石日記。她持美國俄勒岡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曾任李登輝時期台灣總統府發言人。

郭岱君表示,蔣介石畢生堅持寫日記,從1915年開始,寫到1973年臥病不起才擱筆,寫了近60年,每天都寫,沒有一天撂下,郭岱君估計日記全文有1,000萬至1,200萬字。

郭岱君猜想,可能有當天沒空寫,第二天補寫的,否則50多年天天寫,實在無法想像。蔣介石日理萬機,竟能堅持寫日記50多年不輟,令人敬佩萬分。

郭岱君感概指出,今天有誰敢說他比蔣介石還忙?論做事持之以恆,有誰敢跟蔣介石比?所以蔣介石就是蔣介石,你我是當不了蔣介石的。

蔣家後代只有蔣孝嚴(原名章孝嚴)活躍政壇

蔣家第四代子孫目前大多從商或學習藝術,很少有人涉足政治,除了章孝嚴、章孝慈子女留在台灣工作學習之外,其他的子孫大都散居海外,遠離台灣。如今,蔣家後代中除了章孝嚴依然活躍在台灣政壇外,其他人都遠離政治,在文化、藝術界發展。

蔣孝嚴曾說:「民主社會,政治家是沒有政治遺產可以繼承的,祖先的豐功偉業,屬子孫可以仰望,無法承傳。」

《蘋果》記者在採訪蔣友柏時,他表示:「我們已經遠離政治,所以不希望媒體關注,當然,如果是生意來往,我們歡迎。」

相關視頻:【禁聞】郝柏村解讀蔣介石日記 揭歷史真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