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曝蔣經國不上當 拒鄧小平邀談台灣問題

【新唐人2011年10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楊雪綜合報導)近日,前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傅高義所著《鄧小平與中國的轉型》新書出版,書中披露,鄧小平在81歲時邀見蔣經國遭到拒絕,蔣經國說不再上共產黨的當,所以拒不接觸。讓鄧小平感到很沒面子。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書中指出,蔣經國在世最後幾年,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曾托當時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帶話,希望兩位老同學見上一面,可是蔣經國說不再上共產黨的當,所以拒不接觸。

新書中提及李光耀,於一九八五年九月廿日,在北京與鄧小平會見,談及蔣經國的糖尿病日益嚴重。鄧問李,蔣有沒有安排接班人。李回答,說不上最後誰會接替蔣。鄧又說,他擔心,如果蔣過世,台灣可能會亂;他請李向蔣傳達他的問候之意,並請李告訴蔣,他建議與蔣早日再見面。

不到一個月,李光耀再次來到台灣,把鄧小平的話帶給蔣經國。可是蔣說,他和共產黨打交道很多年,依然有很痛苦的記憶,因此不信任共產黨,蔣就謝絕了鄧的邀請。

當時鄧小平已經八十一歲,接到謝絕回音,自認有生之年不大有希望解決台灣問題。

書中還提到,蔣經國宣布的若干政治改革措施,讓鄧小平感受到壓力,自問「大陸是否應該也像台灣一樣開放?」而台灣等地的作法鼓勵了大陸各地的學生​​及民主運動。對此胡耀邦採寬容態度,但是鄧與身邊的強硬派不然,導致胡耀邦在一九八七年元月被迫辭去總書記一職。

蔣經國:與中共接觸就是自殺行為

據臺灣媒體《今晚報》報道,1926-1927年鄧小平與蔣經國是蘇聯中山大學的同窗,1973年兩人幾乎同時掌管大事。

1973年,老蔣把許多事情都交給兒子蔣經國。 1973年,毛澤東決定:讓鄧小平復出。

1926-1927年與蔣經國是蘇聯中山大學的同窗,那時候的鄧小平,是蔣經國所在共青團小組的組長,他那時的名字叫鄧希賢。

報導稱,滯留大陸的老國民黨人,透過公開、私下的渠道,向蔣家父子不斷招手。臥病在床的老蔣顧不了這些,負責台灣黨政軍大事的蔣經國,同樣不予理會,他親口告訴《紐約時報》記者:“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

《蔣經國情愛檔案》一書介紹,1987年10月,蔣經國已於稍早之前宣布開放民眾前往大陸探視、奔喪,以及解除報禁、黨禁等政策,大陸方面亦不斷透過各種途徑,不計其數地向蔣經國領導的國民黨,表達願意和台灣坐下來談判以和平方式統一中國的誠意。

但是,蔣經國即使到了1987年10月份,他依舊堅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並在某種程度上堅持其一貫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依舊堅持台灣保有堅強的國防武力,以對抗中共突如其來的武力攻擊。

相關視頻:百年論功過 蔣經國的反共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