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宇宙加速膨脹 奪物理桂冠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4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宣布,三位美國出生的科學家因研究超新星,發現宇宙正加速膨脹,共同獲得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發表頌詞指出,美國科學家珀爾穆特(SaulPerlmutter 前譯:佩爾莫特爾)將獨得1000萬瑞典克朗(約150萬美元)獎金的半數,美國裔澳洲學者施密特(Brian Schmidt)及美國科學家黎斯(Adam Riess)將分享另一半獎金。

3人「透過觀測遙遠的超新星,發現宇宙加速膨脹」,因而獲獎。他們的研究發現協助揭開宇宙的奧秘。

3位學者於1990年代分屬兩個不同研究團隊–珀爾穆特隸屬其中之一,施密特和黎斯屬另一團隊。他們透過分析特殊類型的超新星,也就是正在爆炸的恆星,探索宇宙膨脹現象。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他們發現逾50個遙遠超新星發出的光線較預期微弱,這是宇宙正在加速膨脹的跡象。頌詞指出,「將近1個世紀以來,已知由於大約140億年前發生的大爆炸(Big Bang),宇宙正在膨脹。但宇宙正加速膨脹的研究發現,卻令人震驚。如果膨脹持續加速,宇宙的最終結局將會是冰凍狀態。」

52歲的珀爾穆特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主持超新星宇宙學計畫(Supernova Cosmology Project)。

44歲的施密特是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高紅移超新星搜尋團隊」(High-z Supernova Search Team)負責人。

42歲的黎斯是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及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天文學教授。

施密特表示,接獲瑞典皇家科學院的來電時,他正在澳洲坎培拉的家中享用晚餐。他告訴美聯社,「當電話傳來瑞典人的聲音時,我感到有些疑惑。我的膝蓋有點發軟,我必須四處踱步,以釐清我的思緒。」

頌詞指出,3位學者對他們的研究發現全都大感驚訝,他們原本預期會發現宇宙膨脹正在減速。但兩組研究團隊都獲得相反結論:遙遠的銀河系正加速彼此遠離。

據信是「暗能量」促使宇宙加速膨脹,暗能量是宇宙的最大謎團之一。

物理學獎是今年第2個揭曉的諾貝爾獎。正式頒獎典禮預定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

以下是3位物理學獎得主簡介:

*珀爾穆特:

1959年在美國出生的珀爾穆特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物理學教授及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資深科學家。

珀爾穆特於1981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1986年獲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2002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

他於2004年任職加大柏克萊分校物理系,他也是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的天文物理學家及國際超新新星宇宙學計畫(SCP)的領導人。

他於2006年獲邵逸夫天文學獎。

*施密特:

施密特於1967年2月生於美國蒙大拿州,1989年畢業於亞利桑那大學,取得物理學和天文學學位,分別於1992年和1993年取得哈佛大學天文學碩士和博士學位。1994年至澳洲國立大學斯特姆洛山及賽丁天文台進行博士後研究,其後擔任研究員。

施密特於1994年成立「高紅移超新星搜尋團隊」,這個由來自五大洲20位天文學家組成的團隊,利用遙遠的爆炸恆星,探索宇宙膨脹現象。

此團隊發現宇宙加速膨脹,獲「科學雜誌」(Science)評選為1998年年度科技突破。

施密特於1995年任職澳洲國立大學,2000年獲澳洲政府頒發首屆馬爾科姆•邁金托斯理學家獎(Malcolm McIntosh Prize),2006年獲邵逸夫天文學獎。

*黎斯:

黎斯於1969年12月生於華盛頓特區,是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天文學家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

黎斯於1996至1999年擔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米勒研究員(Miller Fellow),1996年取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

他於1998年領導高紅移超新星搜尋團隊研究,提供宇宙加速膨脹的首個直接和公開發表的證據。

黎斯於2006年與珀爾穆特及施密特,因發現促使宇宙加速膨脹的「暗能量」(dark energy)共同獲頒邵逸夫天文學獎(Shaw Prize),3人分享100萬美元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