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展開F35垂直起降海上操練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海軍陸戰隊今天展開2週、F-35B型戰機在海上兩棲攻擊艦垂直起飛與降落的演練,如果一切順利,這型戰機將於11月送交海軍陸戰隊使用。

雖然台灣今年無法獲得F16-C/D型戰機,但包括美國國防部在內,都曾建議台灣於2015年後購買第5代F-35最新戰機,當中能夠快速起飛與垂直起降,且即將試用於美國海軍和陸戰隊的F-35B型,最適合台灣空防需求。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報導,負責航空業務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副指揮官羅柏林(Terry Robling)表示,有信心F-35B海上演練將可順利完成。演練包括海上67次艦艇垂直降落,這是F-35從2006年試飛以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演練。

至於F-35B何時可以正式使用,羅伯林強調2014年最有可能,但考量軟體升級、訓練課程、飛機移交與地勤支援,也有可能延後至2015年。

國防新聞引述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計畫經理柏貝治(Tom Burgage)的說法,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B需要更精確的夜視設計,除了飛機上裝置6架精密攝影機,飛行員頭盔及駕駛座前方都有攝影機,增加夜間飛行和艦艇狹窄範圍內起降的準確度。

柏貝治表示,透過全機900萬條程式操作,F-35B將擁有全球最先進的夜戰能力,過去飛行員頭盔影像搖晃造成的不適與誤判將被改善,F-35使用的軟體與語言將超過F-22的性能。

F-35雖然性能優越,但高昂的成本令每架戰機要價超過1億美元,投資研發的英國、義大利、澳洲、荷蘭和土耳其將是首先使用的國家,印度、日本與以色列也有興趣購買,未來F-35將是全球最龐大的國防裝備單一市場。

曾有媒體報導,台灣官方和國防部多次向美方表達購買F-35和參與技術研發的意願,但由於F-35事涉敏感,美方在研發和試飛階段都未考量台灣的參與,而且即使美方同意對台出售F-35,至少會是2020年以後的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