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學者分析中國人如何被洗腦

【新唐人2011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民主中國》網站日前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及一位西方學者分析中國人是怎樣被洗腦的。除了列舉了中共洗腦類型和手段,這位學者還指出是否能意識到自己在被洗腦才是重點,而想要消滅被別人控制的意圖,就多看其他的消息源,而不只是政府提供的。

這篇題爲「我們怎樣被洗腦?」的文章,其作者沈達明説,在五十年代初的朝鮮戰爭(韓戰)中,聯合國部隊驚異的發現,有些被共產黨俘虜的士兵,突然信仰了共產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竟紛紛詆毀自己的祖國。一個中國人私下說,這是因為共產黨的「思想改造」給戰俘洗腦了。

沈達明認爲,納粹德國的宣傳部長戈培爾有句名言:「謊話說一千遍就是真理。」這正是洗腦一個重要方式。擁有話語權的個人或團體掩蓋和扭曲歷史事實,人為灌輸的意識形態便悄然深埋進人體的潛意識,隨之改變價值判斷。這種典型的洗腦,往往最先從語言灌輸起步。

牛津大學研究員泰勒:是否能意識到你在被洗腦?

1961年,美國精神病學家羅伯特•立富頓專程來到香港,採訪被中共釋放的戰俘和傳教士,並在書中用實例詳細分析了洗腦的方式、意義和影響。

文章引述牛津大學研究員凱瑟琳•泰勒博士在一次接受專訪時提到,立富頓研究的思想改造,當時發生在青年營、學校這類地方。思想改造是強制高壓的,特別是對待監獄囚犯。在中國,象集體自我批評、剝奪睡眠、肉體虐待等等手段應用到了極致,說是教育,其實更象是心理折磨。

當記者提問,洗腦在中國社會是否仍然存在?泰勒博士回答,有些核心的方法反覆被使用,來說服他人並改變他人的思想,例如強烈情緒、控制感官輸入和行為輸出、不確定性、重複,以及對受害者生理和社會隔絕。一套說服手段在利用這些方法,從最溫和的談話到極端高壓的洗腦折磨。這些手段仍然存在,儘管名稱可能不同。

在《洗腦:思想控制的科學》(Brainwashing: the science of thought control)一書中,泰勒博士提出了兩種主要的洗腦類型:強迫型的,通過外在暴力的洗腦,和欺騙型洗腦。所以,是否能意識到你在被洗腦才是重點。想要消滅別人控制你感官輸入的意圖,就多看看其他的消息源,而不只是政府提供的。想要減少對意識形態無可挑戰的神聖感,你就嘲笑他們。最重要的是,開發出很好很強大的、清晰的替代信仰,隨時準備做腦力勞動來捍衛它,而且不要一個人試著去做。志同道合的風險承擔者和社會支持最重要。

不過,泰勒博士也特別指出,歷史證明,擁有健全的個人信仰的人抗拒洗腦。在思想改造中,洗腦者試圖去改變教條。長時間的集體自我批評,討論,辯論和說教,重點全都是要摧毀對方意識形態的可信度。但是,當任何一個信仰系統成為某個個人、團體和國家的神聖核心,對該信仰系統的批評往往都會失敗。

中共的洗腦術:從「赤裸裸」走向「精緻化」

《九評》一書中指出,中共幾十年來練就了欺騙人民的謊言本領。謊言從過去的口號式宣傳變得更加「循序漸進」、「細緻入微」,特別是在信息封鎖下,用基於某些片面「事實」的謊言來誤導民眾,其危害比「放衛星」更具迷惑性。

英文雜誌《中國聚焦》(ChinaScope)2004年10月登載了一篇,在2003年大陸薩斯病期間,中共如何用更「精緻」的手法製造謊言、掩蓋真相的案例分析。

《九評》書中還舉例説明中共在台灣大選上,也是用這種「循序漸進」、「諄諄誘導」的方式暗示人民,選舉總統將會導致:自殺率上升,股市崩盤,「怪病」增多,精神失常,天下大亂,政治鬧劇等等……一天一天地給大陸民眾灌輸這些亂象消息,讓人民用自己的思維自覺地得出:「這一切都是選舉惹的禍」,「我們千萬別搞民主選舉」。

此外,在法輪功問題上,《九評》也指出中共的抹黑手法更是創出水平。一切都演得那麼逼真,一個接著一個地出台,不由得許多老百姓不信。中共騙人的流氓手法,做到了讓被騙者心甘情願主動相信中共的謊話,被騙者還以為自己真理在握。

因此,書中認爲,由於人們對「放衛星」式的謊言有了些抵抗力,於是中共的謊言宣傳也走向了「精緻化」「專業化」的道路,而且更加「微觀」,這也是中共流氓欺騙本質的自然延伸。

無處不在的中共洗腦

2009年1月12日,中國大陸22位學者、律師聯名發表題為《抵制央視,拒絕洗腦》的公開信,公開抵制北京中央電視臺。

公開信發起人之一的北京律師唐吉田表示,CCTV就是當權者的宣傳喉舌、誤導民眾、宣傳洗腦的工具。幾十年來生硬殭化的政治模式,令人深惡痛絕。

而對於央視典型的愚民「春晚」,幾位學者都表示厭惡。北京作家、資深媒體人凌滄洲說,春晚就是小丑版的「新聞聯播」,「愚民節」的狂歡。唐吉田認為,春晚這種工具化方式,塗脂抹粉編造「大好形勢」,盡顯一言堂式的虛假和欺騙,扭曲了人性和溫情,扭曲了中國新年的原意和祖上傳統,褻瀆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明。

而實際上,從1999年7月20日中共發動對法輪大法修煉者的鎮壓開始,12年來,中共洗腦班遍佈中國。施行者把法輪功學員們長時間監禁在洗腦班,用剝奪睡眠、恐嚇、折磨等手段,加之強制性的長時間謊言灌輸、觀看偽造宣傳品,甚至輔以強噪音、破壞神經藥物、暴力虐待等,企圖在受害人體力耗盡、思維不清晰的情況下,迫其寫下所謂悔過書等「三書」、「五書」,背棄信仰。

這種強制性的洗腦,由各地市政法委、「六一零」直接操控並參與,各地「六一零」打著「法制教育」「法治學習班」的幌子,幹著綁架、關押、謊言洗腦、暴力威脅、酷刑折磨、敲詐勒索等勾當,私設監獄辦洗腦中心。它的辦班過程未經任何法律程序,沒有任何法律條文確認其性質,卻隨意拘禁;洗腦班工作人員沒有執法者的身份卻有超出執法者的權力,甚至致人死亡而不負法律責任。

據明慧網資料館不完全統計,全國各地洗腦班所劫持的法輪功學員已達數萬人。2010年一年被非法劫持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人數計 2038人,其中半數以上被劫持到洗腦班,迫害案例發生在中國大陸28個省、直轄市,以黑龍江、河北、湖北、山東、遼寧、吉林、重慶、四川最為嚴重,去年被劫持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均在百人以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