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需準備因應經濟衝擊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天表示,最近數月世界經濟環境急劇惡化,再次出現金融海嘯的風險與日俱增,香港必須保持高度危機意識,做好準備因應可能出現的巨大衝擊。

曾俊華在香港特區財政司長官網發表「為外圍形勢逆轉作好準備」文章指出,他日前赴美參加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年會,與各國財金官員和企業高層討論全球經濟最新形勢,大家都認為現在全球經濟形勢嚴峻。

曾俊華指出,目前歐洲經濟情況「最令人擔憂」,美國的經濟形勢「亦不容樂觀」,「金融海嘯出現另一波的風險正與日俱增」,「我們必須時刻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做好準備應對外圍可能出現的巨大衝擊。」

關於香港的經濟,曾俊華表示,雖然香港經濟基調良好,但倘若歐美經濟一旦逆轉,香港「必然會受到巨大的打擊。」

他指出,香港出口貨值的年增幅,已由今年第1季的25%,大幅放緩至6、7、8月的低於10%。香港貿發局的調查也顯示,港商對出口短期前景的看法轉趨負面,「大家可以感受到外圍經濟不穩已逐漸影響本港。」

曾俊華表示,「面對目前非常不尋常的宏觀經濟金融形勢,我們不能鬆懈,特別是要密切留意歐洲債務問題進一步惡化對全球經濟金融體系所帶來的衝擊,確保金融體系的穩健性是至為重要。」

他說,香港金融體系一向穩健,資金充裕,具有抵禦外來衝擊的能力。他也呼籲金融市場各監管機構及市民和投資者要高度戒備,提高風險意識。香港政府會密切注意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變化,在有需要時,採取適時有力措施,以因應突如其來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