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太銀行稱碳稅補償或將大大刺激消費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訊】澳洲主要銀行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10月1日稱,與徵收碳稅相關的家庭補償或將引起2012年上半年的消費激增從而刺激經濟增長。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西太銀行認為徵收碳稅對降低「成本低廉卻造成環境污染的傳統能源技術與通常成本昂貴的清潔能源技術的差價」很有必要。在西太銀行給國會調查小組的19種不同的碳價提案中,該銀行還說,這種主要通過改變所得稅稅率和政府福利津貼的形式來實現的家庭補償能輕度地刺激澳洲某些不景氣的行業。

碳稅預計於明年7月1日起徵收,而政府補償將在明年第二季度開始支付,總計15億元,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0.5%。西太銀行排放與環境部主任赫特(Emma Herd)女士在給國會的提案中說:「要是補償金大都被消費掉,那麼將大大提高那個季度的消費額。」

這個匆忙進行的國會調查上週在三個城市收集了證據,並定於本週五向政府作出報告。政府宣稱碳稅將改變澳洲經濟,但調查組至今為止得到的反饋意見反差甚大。

•澳洲商業理事會說政府推出碳稅是假定所有國家都會達到聯合國低碳排放的目標,其中並沒有考慮其它國家無法達標的情況。

•澳洲煤炭協會(ACA)說碳稅將讓該行業在10年中花費169億元,雖然就業會繼續增長,但和沒有碳稅的情況相比,會減速27%。

•澳紐通用電氣能源提交的研究報告發現,澳洲在「碳生產力」(即排放每噸二氧化碳產生的經濟效益)方面遠落在其它主要國家之後。報告稱改善碳生產力很可能更容易發展經濟,同時減低碳排放。

在政府向國會提交的碳稅計劃中,二氧化碳初步定價為每噸排放收稅23元,然後逐步過渡到在2015年采用以市場為主導的碳排放貿易計劃。政府定出的目標是到2020年減少至少1.6億噸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政府碳稅計劃對低收入家庭的補償過於慷慨,西太銀行稱低收入家庭通常開支較大。但約有三分之一的澳洲家庭會因碳稅而降低生活水平,他們的每周平均開支將增加9.9元。

西太銀行稱徵收的碳稅衹有消費稅稅收的三分之一,因此對生活水平的影響相當有限,並暗示,不徵收碳稅將導致向二氧化碳重排放工業的基礎設施投資,隨著世界各國逐步過渡到低碳排放經濟,這將潛在地製造出一些「無出路資產」。「要是沒有明確的政策規定為投資指出方向,澳洲的工商界將對新興的清潔能源投資毫無興趣。」

澳洲時代報和墨爾本委員會將於下週四舉行碳價辯論會。與會者將探討「什麼對我們國家前途真正最好」這個議題。發言者有墨爾本的綠黨成員班德(Adam Bandt),國會氣候變化與能源效益秘書德雷夫斯(Mark Dreyfus)及反對黨氣候變化行動、環境和遺產影子發言人亨特(Greg Hunt)。現場將於下午12.45在線播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