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大躍進 躲在背後受益的是誰?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记者宋风报导)在溫州動車因爲信號故障發生事故後剛剛兩個月,上海地鐵10號線9月27日再次因爲信號故障發生兩車追尾事故。兩次事故的信號系統供應商自然走進了公衆視野,評論分析,在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已經發現是信號系統有問題,導致指揮失靈而造成重大傷亡,爲什麽事故之後,有問題的信號系統並沒有被替換或得到改進,而是繼續在全國的鐵路系統、地鐵系統廣泛使用,威脅民衆的人身安全,背後一定有巨大的利益集團腐敗問題。

事故頻發之後 卡斯柯爲何還能保持壟斷地位

9月27日下午2點多,上海地鐵10號線因為設備故障發生兩車追尾事故,據有關媒體統計,截至28日上午9點,共有284人因地鐵追尾事故就診檢查,年齡最大的85歲,年齡最小的6個月,70歲以上18人。

為上海地鐵10號線提供信號系統的,正是7.23動車事故甬溫線信號系統供貨商之一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這套信號系統,2011年07月28日曾造成上海地鐵10號線開錯方向;2009年12 月也曾導致上海1號線車廂發生側面相撞。

據瞭解,在國內鐵路交通專案中,卡斯柯大約佔有近60%的市場份額。其生產的信號系統遍佈上海、大連、長春、天津、深圳、廣州等多個城市的地鐵線路,上海地鐵1號線、3號線、4號線、10號線、12號線、13號線等多條地鐵線路的信號系統設備,均為卡斯柯提供。此外,京滬高鐵、滬寧城際、滬杭客專等多條線路的交通信號系統,也由卡斯柯提供。

那麽,卡斯柯信號有限公司怎麽可能在事故頻發之後,還穩居鐵路信號系統的壟斷地位?

中國民主人士魏京生認爲,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後,已經發現了信號系統有問題,但是,並沒有更換,上海地鐵和全國其他地方的鐵路,還在用同樣的系統繼續威脅老百姓的安全,這是違反常規的做法。

魏京生說:“這是因爲背後有高層獲益的人,這背後肯定是腐敗在起作用。你想鐵道部長都抓起來了,但是這個東西還是沒有改變。我想主導這個事情的後臺,應該是非常高的級別,應該在國務院那個級別,然後既得利益均分,分的範圍也很廣,所以別人也不插手,沒有人說話。所以這種全面的腐敗,可能是中國非常危險的一種現象。”

鐵路大躍進 光鮮面子之下是什麼?

和高鐵近年來的大規模發展類似,地鐵建設在中國也走上了快車道。如今,上海地鐵運營線路總長度已達425公里,在運營里程上已超越倫敦、躍居世界第一,地鐵占上海市公共交通出行總量約35%。

經濟時政評論員草庵居士對此表示,中國最近引進很多新技術,很多先進的列車都在用,硬體上非常豪華,遠超美國的列車裝飾。但中國的問題不是看表面,表面非常豪華,但在軟體、管理上與世界水平差的非常遠。也就是說,中國的發展不僅僅是硬體的問題,更多的是軟體的問題。

草庵居士說:“中國的建築行業最近幾年發展非常快,但制度問題造成了很多貪腐,幾乎每一項工程都存在貪腐,而且幾乎是公開化了。所以每個專案都存在質量問題,這些問題就會在一定時間內暴露出來。更可怕的是問題暴露出來,中國沒有人追究也沒有人承擔責任。所以出事後,又增加了貪腐的機會,所以在中國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這就成了沒有司法獨立、沒有群衆監督下,少數利益集團搶劫財富的手段。這種搶劫往往是公共工程給百姓帶來的公共危害,而且愈發明顯。”

官員層層腐敗 鐵路工程想安全都難

如同造成至少40人死亡、190多人受傷的“723”甬溫動車事故,各地地鐵接二連三的事故也將迫使大陸官方檢討同樣正在高速建設的地鐵質量。前一天,北京地鐵十號線疑才被爆疑因偷工減料,有高達90%的車站嚴重漏水。

魏京生表示,最近20年發展越來越烈的腐敗,已經威脅到中國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建築行業。因爲招標、投標都是暗箱操作,造成很多腐敗。腐敗的成本也要攤到建設成本中去,那麽偷工減料是不可避免的現象。

他說:“中共的事情都是黑箱操作,能掩蓋就掩蓋。腐敗要挖出來要從體制上想辦法,要等死人後再把事情掩蓋起來。用這種模式反腐敗,永遠也反不了。

層層官員都想從建築工程中撈本,鐵路工程想安全,難上加難。

相關視頻:〝撞〞况百出 中国铁路出了什么问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