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維持台海和平是戰略利益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大陸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會見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時,要求美國重新考慮對台售武決定。希拉蕊回應指出,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美國戰略利益,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是此項大架構的一個部分。

綜合美國國務院官網與大陸新華社,這次會面於紐約當地時間26日進行,楊潔篪正在紐約出席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

會見中,楊潔篪先提到美國出售武器給台灣的事。新華社的報導指出,楊潔篪表明中方立場,要求美方「立即撤銷」這個決定,停止對台軍售和美台軍事聯繫。

而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就這次會見所舉行的背景說明則表示,楊潔篪要求歐巴馬政府「重新考慮」這項決定。

對此,美方官員指出,希拉蕊非常明確的指出,美國在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具有戰略利益,而台灣關係法很清楚的指出,提供台灣防禦能力和武器,是保持台海和平與穩定各種作為的一部分。

希拉蕊同時強調,美國支持大陸和台灣近年來關係的改善,她樂於見到台海兩岸增進互動和信任。

關於希拉蕊的回應,新華社的報導和美方的說明有所不同。報導說,希拉蕊表示美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重視並認真對待中方對美售台武器問題的立場和關切。」

「美方歡迎和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繼續致力於促進台海和平穩定。美方願與中方妥善處理彼此間的分歧,避免對美中合作造成干擾。」

新華社的說法,與美方資深官員的說明有出入。

此外,美方資深官員透露,中方很可能會針對美國對台售武做出一些反應,主要是取消、推遲一些美中軍事交流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