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季來了 墾丁賞鳥去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6日電)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墾丁秋季候鳥過境進入高峰期,歡迎大家一起來賞鳥;為維護珍貴的大自然生態資源與景觀,墾管處也啟動「保護候鳥」工作計畫。

墾管處表示,候鳥是恆春半島最具國際特色的生態資源,目前正值候鳥由北半球高緯度地區往南遷徙經過台灣至南洋度冬的季節,首先由家燕過境夜棲恆春揭開候鳥南遷的序幕,接著鷸(行鳥)科水鳥及藍磯鶇陸續抵達,紅尾伯勞也已大量現身恆春半島,由各種鷺鷥所構成的美麗白色巨龍遷徙景象也已開始。

墾管處也委託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進行的過境猛禽族群量調查計畫,自9月1日起展開為期2個月的野外調查,這項例行性過境猛禽族群調查,已經累積20幾年的亞洲東部遷徙性猛禽族群的長期生態監測資料,至9月21日已經記錄8種遷徙性猛禽,其中,數量最多的赤腹鷹累計有5萬5737隻。

此外,為維護珍貴的大自然生態資源與景觀,並持續擴大候鳥生態保育成效,墾管處也配合台灣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100年度恆春半島「護野鳥、反獵鷹」專案,與相關警政單位展開查緝違法獵捕候鳥的行為。國家公園警察大隊墾丁警察隊日前分別查獲違法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紅尾伯勞案件。

墾管處進一步指出,配合候鳥過境期,在遊客中心舉辦「恆春半島猛禽生態展」,展出日期至10月30日截止,並即時將一系列的最新候鳥過境相關資訊及活動訊息公布於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網址:http://www.ktnp.gov.tw。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