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報告 挺金融交易稅

【新唐人2011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法新電)根據為20國集團(G20)會議籌備的1份報告,金融交易稅不需要普遍實施也能收效,而且有機會籌集可觀資源。這份報告內容今天由法新社取得。

今年擔任G20輪值主席國的法國倡議徵收金融交易稅,找來美國億萬富豪比爾•蓋茲(Bill Gates)助陣,請他就資助發展議題準備1份報告,在下個月的G20會上發表。

報告摘要指出,幾種不同形式的金融交易稅(FTT)已經存在,例如在英國和印度,「所以即便沒被普遍採用,似乎仍然可行」。

「如果G20成員國或是其他一些國家(比方說在歐洲聯盟內的國家),可以共同擬定1個FTT輪廓…它將帶來大量的資源。」

根據文件,對股票、債券分別徵收0.1%和0.2%的「薄賦」,就能在整個G20集團內創造約480億美元稅收;如果只限大型歐洲經濟體,也有90億美元。

法國、德國雖然倡議至少要在歐洲聯盟內部徵收FTT,卻一直不願臆測它能為較貧窮國家進帳多少錢。但是這份報告則預期稅收中「可觀」的一部分可用於發展之需。

G20峰會將在11月3日到4日於法國坎城(Cannes)舉行,由微軟創始人轉行當慈善家的比爾•蓋茲會向各國領袖發表這份報告。

在這之前,比爾•蓋茲並未強力支持FTT的構想。

比爾•蓋茲今年4月走訪巴黎時曾暗示,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希望他幫忙說服各國加入徵收FTT的行列。「但這不太容易,也還有一些問題。」「如果只有少數國家參與,而沒有美國,那意義何在?」(譯者:中央社楊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