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狠批發改委:60年規劃歷史無成功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爲期3天的2011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新領軍者年會于9月14日-16日在大連舉行。在有關「十二五」規劃的討論會上,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聲稱,五年規劃是能引導經濟發展的健康方式。不過,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卻直斥,從過去60年的經驗來看,規劃從未成功過,所謂的五年規劃只不過是在干一件傻事。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在會上稱,從中國的發展來講,「十二五」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他並稱「十二五」規劃區別於以往規劃,對於一些關係到民生等重要指標是約束性指標,對於經濟增速這類指標會起到引導性作用。

對於張曉強在會上極力「推銷」的「十二五」規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的張維迎教授卻不留情面的直指,回顧過去60年的規劃歷史,並沒有什麼成功的,規劃這個東西基本就是一大批聰明的人幹了一件傻事。

不僅如此,張維迎教授還對讓中國挺過全球衰退的大規模刺激開支計劃嗤之以鼻,這項計劃也是發改委協調各方制定的。

張維迎說,刺激計劃的資金不能買來發展,發展需要的是市場、競爭和企業家精神,這是政府給不了的。當最有實權的經濟部門發改委對中國經濟發號施令時,這些就不可能出現。

張維迎教授說,自從成立發改委后,中國改革的步伐就大幅放緩,最後停滯以至於倒退。現在發改委的權利太大,中國現在急需恢復上世紀80年代的體改委或者類似體改委的組織,來審批各部門提出的改革方案。但現在中國的情況是任何一個部門提出一個方案,沒有任何的跟它辯論的機關,沒有一個駁回的機關,這樣的話名義上進行了改革,各部門經常打著改革的旗號,實際上乾著反改革的勾當。

張維迎教授認為,簡而言之,就是中國需要改革。但沒有相關的監督、駁回、辯論機制,改革難以得到有效推進。

財經雜誌總編輯王波明也表示贊同張維迎教授的觀點。他進一步解釋,原來體改委是中立機構,自己並沒有權利的,他是站在國家比較中立角度看發展。現在沒了體改委,所有改革方案都是政府各個部門自己在做,這種方案就是「屁股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