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點火 引爆新一輪貨幣戰爭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瑞士央行昨天下重手,宣布對瑞郎匯率設限,值此全球景氣低迷不振,各國決策官員恐被迫出手救市之際,瑞士此舉將引爆新一輪全球貨幣大戰。

據彭博社報導,瑞士央行宣布對瑞郎設限,是1978年來首見,瑞士此舉旨在保護對外貿易,避免受到節節走升的瑞郎所侵蝕。瑞郎上月兌歐元與美元匯價雙雙飆上歷史新高。

歐債惡火難息,加上美國利率接近零水準,資金紛紛尋求避險出路,巴西、日本等國均已相繼出手,阻升本幣,挪威與瑞典即使不樂見,也難以避免本幣升值壓力。

七大工業國(G7)財長本週將集會,對於冀望仰賴出口以彌補國內需求不振的決策官員而言,瑞士此舉也將掀起爭議。

Ignis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湯姆森(Stuart Thomson)指出:「如今各國將加大干預,而且是大規模的護盤。傳統的資金避風港將致力阻升其本幣。」

瑞士央行昨天宣布「準備無限量的購買外幣」,以力守歐元兌瑞郎匯價在1.20關卡。瑞士央行先前曾大舉拋匯,向貨幣市場挹注流動性,以及祭出零利率政策,均不能阻止投資人推升瑞郎匯價。

包括鐘錶集團斯沃琪瑞集團(Swatch Group AG)在內的瑞士公司警告,強勢瑞郎衝擊盈餘表現,出口重挫是導致瑞士第2季經濟成長減速的原因之一。

瑞士央行單方面採取行動,等於是與日成交額高達4兆美元的全球匯市展開大鬥法。據彭博貨幣相關加權指數(Bloomberg Correlattion-Weighted Currency Indexes)顯示,在截至9月2日為期一年時間,瑞郎兌一籃子9種主要貨幣累漲逾16%,與此同時,歐元匯價則貶值1.3%,美元匯價挫貶12%。

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布倫(David Bloom)指出,瑞士央行政策急轉彎顯示,其他央行也可能尋求阻升本幣,巴西財長曼蒂加(Guido Mantega)去年高喊的「全球貨幣大戰」恐將再度開打。

總部位在倫敦的匯豐控股昨下修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原本的3%降至2.6%,並警告穩健復甦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布倫表示:「鑑於我們的利率已接近零水準,各國央行紛紛轉向匯率政策,力阻本幣升值,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遊戲,即使如此,各國還是會不斷以身試法。」

日本上月大舉拋售4.51兆日圓(5800億美元),創下2004年來單月最大規模干預行動,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昨天表示,G7財長9-10日將於法國馬賽(Marseille)召開會議,屆時他將強調日圓升值的不利影響。

巴西財長曼蒂加上週表示,他希望降息能夠阻升巴西幣匯價。為阻升巴西幣,曼蒂加已祭出賦稅政策與貿易壁壘等措施。

以中國為首的亞洲10大經濟體,去年相繼尋求左右本幣以捍衛出口,因應美元貶值。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表現的美元指數(Dollar Index),過去一年來計貶近8%,主因美國聯準會(Fed)維持利率接近零水準,並在去年11月至今年6月間收購6千億美元公債。

瑞士銀行(UBS AG)駐倫敦外匯策略師Geoffrey Yu表示,其他經濟體也將被迫加入戰局。

Yu指出:「投資人若撤離瑞郎與日圓,轉戰瑞典與挪威貨幣,這些經濟體最終也將因無法坐視本幣節節走升而相繼出手護盤。」

瑞士央行對瑞郎設限後,匯豐昨天就叫進挪威克朗。據彭博貨幣相關加權指數顯示,挪威克朗兌9種主要貨幣過去一年來累升4.5%,挪威財長強生(Sigbjoern Johnsen)與央行總裁歐森(Oeystein)也按奈不住,相繼喊話,表示將採取行動阻升本幣以保護出口。

前日本央行首席外匯交易員、現任職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的菅野雅明(Masaaki Kanno)指出,日本決策不可能跟進瑞士設定匯率上限,因日本經濟規模排名全球第3大。

菅野雅明指出:「瑞士與日本最大的差距在於經濟規模。」

他認為,日本若設定日圓兌美元上限在75或70價位,將必需「無限量」大買美元,此舉恐把美國搞得天翻地覆。(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