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俄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昨天贈書俄羅斯國家兒童圖書館,兩館並簽署館際合作協議,以賡續辦理贈書儀式後雙邊交流合作。

贈書典禮由中華民國駐俄羅斯代表陳俊賢主持,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致贈書籍,由俄羅斯國家兒童圖書館館長吉斯羅夫斯卡亞(Galina A. Kislovskaya)代表接受。

總統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曾於去年6月訪問俄羅斯國家兒童圖書館,為館內小讀者們講述台灣的兒童故事,贏得好評以及俄國友誼。

國家圖書館特別自台灣出版的優良兒童讀物中,精選包括歷史、鄉土、美術、藝文、民間故事、風俗、自然、童玩等各類兒童繪本共263冊贈送俄國國家兒童圖書館,讓周美青播下的閱讀種子萌芽茁壯。

經由這批贈書,俄羅斯的兒童能更了解台灣的社會背景、歷史源流以及民間習俗,藉由無國界的「資源分享」,讓書中美麗世界,搭起不同國家兒童心靈交流的橋樑。

國家圖書館近來在國際合作事務上十分積極,代表政府從事圖書資訊的合作交流,以達到世界文化資源共享為最大目標。

國家圖書館與俄羅斯圖書館及學術研究機構長久以來即維持良好穩定的出版品交換關係,目前有12個俄羅斯交換單位;國家圖書館館藏俄文書籍超過5000種,兼辦的漢學研究中心多年來所實施的「獎助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計畫」,自1993至今,也已經有20名來自俄羅斯的學者,完成了他們在臺灣進行漢學研究的計畫。

台俄兩國關係密切發展,雙方在經貿、教育、科技、觀光等合作上亦逐步加強,再透過學術交流及文化學習,更可促進雙方民眾更深入的彼此瞭了解及相互合作。

曾淑賢非常重視台灣文化的國際推廣,此次贈書再度展現國家圖書館期待透過資訊的傳播與研究,建立更多友誼,同時提高國際認同,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