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發現亞馬遜河底有河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30日專電)巴西國家觀測站研究員發現亞馬遜河下面、地底4000公尺左右處,可能存在一條約6000公里長的地底河流的跡象。

「聖保羅州報」(O Estado)報導指出,這兩條河的流向都是由西至東,但方式不同。

研究員的發現源自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1970至1980年代間,在亞馬遜地區開鑿241處油井的溫度資料報告:在類似亞馬遜河域下面層積岩沙間穿流的水,通常會呈現微小的溫度變化。

根據巴西石油公司提供的溫度資料,國家觀測站地質學家韓薩(Valiya Hamza)與亞馬遜聯邦大學教授皮曼德爾(Elizabeth Pimentel)發現地底4000公尺有水在流動。

上星期,皮曼德爾和韓薩在巴西地質協會於里約熱內盧舉行的第12屆國際研討會中發表新發現,同時將地底河命名為「韓薩河」(Hamza)。

亞馬遜河的水流量平均每秒13萬3000立方公尺,而地底河流僅達亞馬遜河的2%,即每秒3000立方公尺,但仍較貫穿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和東北部的聖佛蘭西斯科河(Sao Francisco)流量大。聖保羅季也蝶河(Tiete)河水漲潮時的流量,最多也只達每秒1000立方公尺。

亞馬遜河與韓薩河的寬度和水流速度差別也很大。亞馬遜河的寬度為1至100公里,地底河流的寬度則為200至400公里。另一方面,亞馬遜河流速度為每秒0.1至2公尺;地底河流的流動速度則慢很多,大約每年10至100公尺。

地底河水流動速度較緩慢的原因很簡單:地上的水平穩地在河床上流動,而地底不存在讓水流可以直接通過的隧道,它必須一點一點穿越像一塊巨大海綿的層積岩沙,慢慢向大海的方向流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