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居 不再最宜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0日專電)在被英國經濟學人週刊(The Economist)幾乎連續10年評為世界最宜居住城市後,今年溫哥華的名次降至第3。

經濟學人週刊表示,溫哥華今年名次下降的原因是交通基礎建設評分較差,使溫哥華總分下降1個百分點,落至墨爾本及維也納之後。

經濟學人週刊表示,溫哥華評分下降的部份原因為,最近間歇性的關閉馬拉哈特主要公路(Malahat)。影響從溫哥華到溫哥華島的交通。

負責此項評鑑工作的卡培斯得克(Jon Copestake)表示,評鑑工作除觀察城市本身外,亦包括其周遭地區。

卡培斯得克表示,週刊評鑑的世界各城市,交通壅塞都有上升的情形,馬拉哈特公路關閉導致溫哥華市交通壅塞正反映了此一趨勢。

經濟學人週刊對溫哥華今年的評鑑令一些讀者頗為不悅。一名讀者在加拿大「環球郵報」網站上寫道:「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的世界最宜居住城市評鑑報告完全是垃圾。」他說:「經濟學人週刊只是在地圖上射飛鏢,射中那個城市,便編造出一些故事」。

經濟學人週刊共對世界140個城市進行評鑑,溫哥華過去10年,幾乎年年獲得榜首。今年降至第3。多倫多及卡加利今年名次分別為第4及第5。

經濟學人週刊世界最宜居住城市評鑑共分5大類:穩定性、醫療保健、文化及環境、教育、基礎建設。

英國經濟學人週刊表示,世界最宜居住城市評鑑,最初的用意是供公司派遣員工赴國外的參考。這份評鑑名單中,不但有世界最宜居住的城市,也有最艱苦地區。

今年評鑑世界最艱苦的地區為象牙海岸的阿必尚(Abidjan)。伊朗的德黑蘭也被列為最艱苦地區之一。利比亞的黎波里排名也在倒數前10名之內。

經濟學人週刊今年世界最宜居住城市評鑑,在6月15日溫哥華暴動前完成。此一事件將影響溫哥華明年排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