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釗:他們是最可恨的人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在天津河西區小海地珠江里67號有這樣一對老夫妻。大爺叫張樹向,大娘叫周芳清。

周芳清,曾任晉察冀抗日根據地四分區的兒童團團長,45年春,親手擊斃日偽軍少將旅團長張聯魁,48年冬「以團代黨」入黨,多次參加地下黨的工作。

張樹向是志願軍老戰士。其父張新在抗日戰爭中傾出家資,幫助晉察冀的蕭克、包森、李運昌等將領領導的抗日武裝。張樹向50年入伍當了一名防化兵,參加了細菌戰。

周芳清做為志願軍未婚妻,苦等了十年,才於60年兩個人組成了家庭。

然而,他們並沒有因為當年的軍功、戰績,而享有應得的待遇。由於兩個人來自老區,農民樸實的性格,與大城市的官僚作風格格不入。張樹向沒有了專業幹部的資格,單位領導說「你那支部隊都應享受幹部待遇,但具體到個人,沒有名單,不能說明你是乾部身份。」周芳清的經歷更特殊,入黨介紹人、老村支書、前後兩任書記、黨證上的印花,都能說出來,可是,兒童團打日本鬼子、以團代黨、代理區長工作等等都不承認了。

04年周芳清住院長達537天,政府竟然沒有給予任何幫助。當時,兩個人工資相加才1500元。

可,這兩位老人依然相信那個黨會為他們解決應有的待遇的,那個日子能到來麽,真賣命的不如耍嘴皮子的。

兩個人為天津汽車工業公司工作五十多年,住的房子還是張樹向轉業時部隊分的14平米的伙單元宿舍房。

他們現在年近八旬,在他們有限的歲月裡,還能有希望感受到那個黨媽媽的溫暖嗎。

他們曾是抗日小八路,曾是最可愛的人,最可愛的人的未婚妻,曾是受法律保護的志願軍未婚妻。現在被黨媽媽拋棄了,用不著了。黨媽媽寧可養一個貪官、養幾個二奶,也不會養這些無用的「炮灰」。可他們卻還做夢,黨媽媽會有一天突然地關懷他們。周芳清住院時還經常記起,老支書陳書記說的「打鬼子是為了我們能過上好日子,為了我們的子孫能過上好日子。」好日子永遠沒有他們的份的。

這才叫「最可愛的人」成了「最可憐的人」,可憐的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處就是他們的愚忠、愚「孝」,「孝」於不承認他們的、早就拋棄他們的、那個黨媽媽。他們才是這個時代「最可恨的人」。

來源:作者投書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