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輝:美國亂了衰落了 中國就會好嗎?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宋魯鄭先生曾經屢次三番地在他的文章裡表達這樣一種觀點,美國亂了,衰落了,他為此感到高興。因為在他看來,美國衰落了,中國就可以借著這個機會崛起甚至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世界老大。甚至,美國衰落已經成了中國崛起,成為老大的必要條件,好像美國不衰落,中國就崛起不了。所以做為中國人,自然要為美國的衰落而歡欣鼓舞拍手稱快。可悲的是,中國持宋魯鄭先生這樣糊塗認識的憤青、憤老還有憤專們,還真不在少數。昨天我又看見有位兄弟,在博客中說什麼,美國打伊拉克、打阿富汗,已經把自己拖入泥潭而難以自拔。接下來,他希望美國人能和英國、法國、德國甚至俄羅斯挨個地打。聽他那意思,這樣一打呢,美國就會元氣耗盡甚至自取滅亡。而等到那個時候,美國一完,這天下自然就是中國人的了。這些天真的人,從表面上看好像都很愛國,但實際上,卻極可能是誤國誤民的坑爹之輩。不僅僅是這種想法,本身是做夢娶媳婦,完全荒誕不經毫無根據。還有一點,唯恐天下不亂,天天盼著、詛咒人家衰落,本身更顯得極不厚道,簡直就是陷我中華民族於不仁不義之途。中國有句老話,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意思是說,當你愛自己的老人的時候,你也應該同時把這種愛,傳達到別的老人身上。而中國卻很有那麼一大批人,而且還往往自詡為非常愛國、瘋狂愛國的人,他們一旦愛自己的國家的時候,就老是希望別的國家都滅亡,都衰落,而只希望自己的國家一花獨秀,這不明顯違背咱老祖宗的遺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嘛!

很久以前,曾經看過一篇反映五十年代中印戰爭的文章,應該也是一個腦袋並不怎麼清醒的憤憤寫的。本來呢,當年中印之戰,我們號稱是取得了完勝。然而匪夷所思的卻是,打完勝仗我們卻丟失了大片土地。對此,那位憤憤是這樣解釋的:雖然我們沒有得到一寸土地(反而丟失了大片土地),但我們的成功在於我們牽制了印度60年,讓他們60年不能發展。這話簡直就如同放屁。難道我們中華民族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就在於不讓別的國家好好發展嗎?印度也好,其他的國家也好。國家都是由老百姓組成的。每一個國家的老百姓,都希望自己的國家能夠順暢地發展,從而使自己能夠有好日子過。如果真像我們的憤憤們所說的那樣,我們阻礙了印度60年的發展,那我們豈不成了千古罪人?這種事,還能拿出來當功績說嘛?這種事如果是真的,那麼,全世界都提防著我們,全世界都害怕我們崛起,全世界都把我們當成敵人,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而一個國家,不用說實際還未必強大到哪裡去,就算你真的強大了,而當你成為全世界的敵人的時候,你離末路、滅亡,也就為期不遠了。當然,我必須說明的是,我在這裡並不是詛咒我深愛著的國家,我只是說,那種說什麼,中印之戰的意義就在於使印度不能好好地發展的觀點,站不住腳。其實持這種觀點的人,其觀點還在於他們認同這樣的理論,就是,別的國家亂了,衰落了,對自己的國家有好處。這種人和宋魯鄭,大概都是下跳棋的高手。我們都知道,下跳棋的時候,要想讓自己取勝,先走到自己的目的的,除了自己要絞盡腦汁不停地跳躍,同時還要想盡辦法塞住拖住別人,使別人無法跳躍。而國與國之間的發展,卻絕對不是下跳棋。且容我從容地說說理由——

第一,如今網路、科技的發展,已經使世界成為地球村,成為一體。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各個國家,簡直就如同人身上的胳膊與腦袋,斷無腦袋已經壞了,死掉了,而胳膊腿兒卻在那裡慶倖說,從此我可以好好發展了的道理。就比如說美國吧,如今,美國的繁榮與發展,已離不開中國。聽說,美國生活的各個角落,都少不了來自中國的廉價商品,中國貨已經滲透到美國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可以想見,如果一下子全沒有中國製造,美國人的生活,是否會陷入混亂及至萬劫不復?同樣的道理,中國的發展,也同樣離不開美國。如今中國的GDP,與之有關聯的中國的相當一大部分就業率,也同樣靠中國人銷往美國的商品來維繫著。一旦美國人不能再購買中國的商品,中國的那些廉價的商品賣不出去,那麼,本來就購買力不足的中國,不用說依舊保持繁榮,經濟會不會因此而崩潰都是一個問題。再者說了,美國還掌握著如今世界上大多數的先進技術。一旦美國真的崩潰了,不行了,那麼,那些先進技術,或者被封鎖,或者失傳,起碼無法再持續發展了。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還想保持一花獨秀,還想著風景這邊獨好,豈不是癡人說夢嘛?

有人說了,賣不到美國,我們還可以賣給其他國家嘛,難道這世界上,只有一個美國嗎?問題是,那些希望別的國家倒楣、衰落的,他們可不希望只是一個美國衰落。美國衰落完了,他們還接著希望,或者乾脆就是同時希望,別的國家也跟著衰落。更何況,許多人希望美國的衰落方式,是他們跟這個國家幹,跟那個國家打。而如果美國真的跟這些國家打起來的話,中國豈能成為置身世外而獨善其身?如果美國真的跟這些國家打起來,那麼,世界必然因為大亂而衰落。而一旦世界衰落,中國又怎麼可能不受影響而獨自發展呢?水漲船才能高。中國的發展,本來就不應該建立在別人倒了,從而矮子裡面顯大個的前提下。而應該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你高,我比你們更高,這樣,才顯出我們的志氣,我們的心胸和氣度,而那種把自己國家的發展,而建立在別的國家衰落的夢想上,相形之下,哪一個境界更高,不是一清二楚了嗎?

更何況美國的衰落,本來就是太多中國憤青們的一廂情願癡人說夢。記得我們剛建國不久就曾經宣稱,敵人一天天亂下去,我們一天天好起來。更是豪情滿懷的宣佈,我們將在十年甚至五年的時間內趕超英美。到今天這些已經成了笑話,難道我們還要不斷地重得同樣的類似的笑話嗎?昨天我在鳳凰網上看到一篇文章,名叫《加媒:中國無超級大國“資質”,取代美國之說荒誕》,文章話說得不那麼中聽,但話糙理不糙。其實我一直認為,中國人幹好自己的事情,讓人民過上富裕、有尊嚴的日子,就完了,幹嘛非要爭那個世界第一呢?就好比,我現在覺得自己的日子已經過得很不錯了,但如果我非要把目標確定為,財富上去追比爾蓋茨,身高方面我要去追姚明,你說,我這到底是自討苦吃呢,還是自取其辱呢?

總之吧,美國不一定會衰落。因此,我們第一,不必把自己的崛起,建立在美國的衰落這個虛假的不現實的前提上。另外,老是祈盼別的國家衰落,從道德上講極不厚道,從情理上講,別的國家衰落只能給我們自己帶來負面的影響從而拖累我們的發展。也斷無別的國家衰落了,我們國家就可以發展了的道理。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中國物價為甚麼比美國貴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