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無實體化 每年省2.3億

【新唐人2011年8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9日電)股票無實體發行除免除股票遺失、滅失,以及偽變造風險外,可大幅降低市場發行成本,提升市場作業效率與安全,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估計,整體市場每年至少節省約新台幣2.3億元。

台灣證券市場已於7月29日完成有價證券無實體化,所有上市、櫃公司股票全面無實體發行。

集保表示,有價證券無實體發行好處多,對證券商而言,可大幅減少因實體證券流通時所產生的送存、領回點收、驗核、建檔、郵寄,以及處理瑕疵股票等繁複作業程序、成本,有效提升市場效能。

對投資人而言,有價證券無實體可免除因遺失、滅失、被竊及偽(變)造所遭受風險,避免類似過去如正隆、信大水泥等假股票事件再發生。

另外,有價證券無實體可進一步保障投資人權益,避免股票遺失時,需花費約6至9個月的報案及處理作業時間,同時等待期間不能買賣股票的限制。

推動有價證券全面無實體,亦有提升資本市場效能,有助台灣證券市場國際化發展,同時也是符合證券市場潮流趨勢及環保概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