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動車之難在中國

【新唐人 2011年8月28日訊】被質疑與不服從,7月23日溫州高鐵撞車事故,非世界首例,德國、日本等國此前也曾發生。但中國首創的是危機公關能力的嚴重欠缺,以及出事後急於定論、破壞證據的浮躁與膽怯,因此不唯獨在國際公信力上受挫、民眾批判質疑聲四起,連官方媒體也起抗命之風。包括中央電視台這種如此「政治正確」的媒體,也對鐵道部的做法看不下去。王勇平身為鐵道部新聞發言人,雖明知事態嚴重,但他慌了神,屁股決定腦袋,本可在言辭上誠懇、公道一些,但偏偏選擇情緒表達,罔顧民憤,「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霸道得如此冷血、蠻橫,以至於憤怒者乾脆幫他註冊微博,替他發出「不要跟共產黨鬥」這種臆想之詞,可見不少人簡直憤怒到欲置其於死地,而非僅僅讓其丟官而已。

這死傷兩三百人的事故,現在拋出來的理由是雷擊導致信號燈設備出錯,研發此技術的是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 7 月27日,這個設計院還發了道歉聲明。由於大多數人是外行,信的人有,不信的人更多,不少人認為這可能是原因,但不是唯一的原因,更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如果打雷這種平常事就能夠直接導致如此嚴重的事故發生,人們不難如此聯想:以後要看天氣預報,如果有雷要​​打,就不要坐動車了。如今事故一出,中國的高鐵技術被質疑,政府的應急能力被質疑,鐵道部的壟斷地位被質疑,死者傷者的賠付過程被質疑,事故調查的科學性被質疑,當然,中宣部也被質疑——不但被質疑,還罕見地被不少媒體的公然不服從所抗議。

事故發生當日,我在香港。次日,我從一位義工免費贈送的《頭條日報》中獲悉此事,乘地鐵時,香港無線電視正在評議這一事故。若論深度剖析,則要數香港翡翠台。引起我注意的是,高鐵在中國乃有「中國特色」,這個特色類似於大躍進。中國祇用了兩年時間,就做到了全世界第一的車速(380公里/小時),在技術上如今聲稱達到70%的國產化。而日本,其實驗車速其實已經達到了400公里/小時,但為了安全,在實際運營中使用了減速運行,一般都用200公里/小時的車速,乃至更低。再者,國際上,一般要對鐵軌通上微量的電流,若前方有金屬物附著在鐵軌上,電路就會短路,車就會自動停下。但中國的方式是,憑藉人的肉眼來看紅綠燈信號。別的技術可能真的突破了,但這個技術還落後到這一地步,令人詫異。

國家的品格怎麼辦

這個事故如果解決得不恰當,必然影響國人乘坐高鐵的興致(武廣高鐵近日售票量就銳減了三成),也影響中國動車在國際上的訂單。擴展開去聯想,這早已不是一起客觀事故那麼簡單,更有可能觸動中國鐵路修改法案。此前的天災人禍,中國已非一起兩起,從死傷規模上講,溫州高鐵撞車事故實屬非常一般,但這非常一般的事故卻最終醞釀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特大焦點,連體制內的電視台都看不慣了,直接向鐵道部發飆。原來的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王旭明​​,還公開致信王勇平,為其低劣表現而大感失望。就連白岩松這種一向「政治正確」得很的人,也沒為鐵道部留情面。溫家寶回答記者問題,就算是表面功夫,字字句句都算得上是實在話,說了那麼多,大意就是:一查到底,嚴懲不怠,重塑信心。

如果事故調查組能夠奉命執行溫家寶的決意,真正做到他說的這個份兒上,不管此前事情被扯得多麼糟糕,中國高鐵還是可能贏得國人和世界重新信任的。當年瑞士航空客機墜毀,瑞士航空就曾耗費一億美元的資金進行搜證和後期事故處理,最終導致瑞士航空破產。破產雖破產,但國家的品格樹立起來了,中國有這個決心嗎?可惜的是,溫家寶要求今年9月就要公佈事故調查報告,這不免誇張。 1998年的德國高鐵事故,調查和審判就用了五年時間。如果中國能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之內就出具如此嚴重事故的調查報告,這無異於寫一部長篇小說,需要相當的文字駕馭能力來避重就輕、雲山霧繞。屆時如何服眾,如何不致後患無窮,實在考驗著事故調查組成員的水準。

我們重新去想像這個事故過程,還是覺得無比滑稽:一聲雷把信號燈系統打壞了,一輛動車慢速前行,一輛動車急速撞上來。這動車是要聽調度員的命令才能開的,開還是不開,開到哪裡,開的速度是多少,全部都有命令。調度員的命令,以及這命令的判斷依據,是出了問題的。撞車以後,車壞了,人有死傷,一般需要72小時的搜救期,但這次居然十多個小時就結束搜救了。把車頭從橋上推下來,又砸碎,又掩埋,埋了又挖出來,還要供事故調查組找證據。你說你為了救中間車廂的人,必須把兩頭鋸開,又要騰出地面空間,所以要埋,但埋了又挖出來,又要在這堆廢鐵中找證據,這邏輯就非常不通了,說明整個處理過程是極其草率、粗暴的,而且處理意見也不統一。

尤其是小伊伊這個可憐的孩子,她的命可真大,如果不是因為特警拒不服從停止搜救,恐怕現在連她也長眠於地下了。就是這個被王勇平稱為「奇蹟」的女孩,顯然是你「奇蹟」二字所解釋不了的,而是因為你們想盡快通車,清理現場。 GDP高得離譜的中國,那條路就算再停運兩天,也還承受得起吧?之所以那麼早就急著通車,我不認為是為了考慮經濟利益還是社會影響之類的,而是在於證據本身,或許有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敏感的內容。今天是一聲雷擊導致了事故,明天或許是鐵軌下沉脫落有問題,後天可能是某個零部件老化失靈了,大後天沒準又是培訓沒幾天的年輕小夥子當動車司機技術不成熟——尤其是當我知道出事的一輛動車上的列車長,竟是一個只有22歲的女孩之時,我比誰都納悶。正如網友調侃說「送你一張動車票」,意思其實是咒你死,你說這有多恐怖。

你的靠山不是權

動車之難的成因,已被越挖越深。動車是怎麼生產的,鐵軌是怎麼建設的,司機是怎麼當上的,又是怎麼開的,利益是怎麼分的,國外是怎麼做的,等等,人們都在追問。最後發現,政府對這個新興事物是投了大錢的,下面的人也很積極、很活躍,許多工程都是提前竣工,搞「中國速度」,第一批司機據說培訓十天就上了崗,如今還成了現在這批司機的教練。最近網上還有新聞說,甘肅高鐵隊與施工隊發生暴力衝突,衝突中還使用了炸藥。為了做中國的高鐵,建的時候出事,運行後也出事,出事後還急於草草了事。連我都同情溫家寶啊,在這個不靠譜的國家裡,他說的那些鏗鏹有力的話,能被下面的人說到做到嗎?

此時此刻,我突然想起武廣高鐵在廣州番禺修建時的一樁工傷案。我姑父,在兩年前的一個凌晨,被叫去建橋。乾了沒多久,突然柱子垮蹋,他摔到橋下,撞在橋墩上,當場血流不止,不省人事。被送進醫院後,他被診斷為多處粉碎性骨折,還影響到內臟器官。我表妹為了替她父親討要工傷賠償,不知接觸了多少次鐵路局的工作人員,她告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被當成一隻猴子耍」。最終,姑父的重傷賠償僅有幾萬元,身上還殘留著鋼板,今後取鋼板的費用自理,如今成了終身殘疾。後來,我曾去過出事現場,橋上不時傳來動車的疾駛聲,一聽到這個聲音,我就會聯想到姑父那個流血的凌晨。姑父是一個普通的農民工,收入低微,之所以凌晨都願意去建橋,也是為了生存。但鐵路局的人為什麼在凌晨叫非專業修路的農民工去做事呢?這種搶工期的做法,害了我姑父,其鐵路質量本身又靠不靠譜?值得深思。

溫州動車之難,我感動於溫州人的救人義舉,感動於各媒體不服從無良禁令,感動於網民一追到底的團結與正氣,感動於受難者家屬還我真相、還我公道的決心。人,永遠是第一位的。人的生命應當受到尊重,制度應適宜於人,而非遏制於人。打和壓,欺和瞞,在這個時代最多只能起短時之效。那些原本以為牢牢可控的體制與人,只要命令是冷血而不通人性的,終究會面臨討伐。坦然面對,才是政府最大的出路,尤其是如今最難堪的鐵道部,若要救自己,就必須拿出誠實來,而且不以這個要保密、那個要遮掩來找藉口。只要關乎人民生命安全,你再重要的理由都變得不再重要。如果中國今後也像其它國家那樣,把你鐵道部從政府部門這種屬性開除了,讓你成為社會公司之一,你就會明白消費者對你來說,有多麼大的影響力和殺傷力。說白了,你最大的靠山,是人民的心,而非高傲的權。

文章來源:《公民月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