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富人增稅 法呼應德冷淡

【新唐人2011年8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26日專電)身價億萬的美國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提出應對富人增稅。多位法國富豪立即呼應。在德國,除了媒體討論富人稅的問題外,財力雄厚且營收可觀的企業界反應卻很冷淡。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的1篇評論文章指出,德國近年來的經濟發展,讓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已經成為1個不平等的國家。政府預算緊縮,受苦的也是低收入大眾。要矯正愈來愈嚴重的不平等現象,必須增稅。

評論指出,民主政治每隔幾年就要舉行大選,為了選票,政府會釋出利多;但是,如果富人和企業繳的稅愈來愈少,低收入及甚至沒有收入的人不繳稅,國庫的錢從那裡來?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的1篇分析文章指出,德國的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全國人口當中,收入最高的10%的平均收入,是最底層10%的11倍。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資料,過去20年,德國最富有與赤貧之間差距擴大的問題,比多數工業國家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