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球球場採地下水加速地面沉降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北京連續12年乾旱,在全世界人口過千萬的所有城市中,北京是人均水資源量最少的。然而北京將近60家高爾夫球場每年消耗大量的地下水,加速地面的沉降。大陸學者指出,政府缺乏監管,導致北京高爾夫球場發展無節制。

據報導,2004年,政府禁止興建高爾夫球場,然而在6年間,北京的高爾夫球場由15個劇增至60個。深圳大學高爾夫學院院長張曉春指出,北京高爾夫球場主要是跟房地產結合起來,跟高級商品房配套銷售。

張曉春:「北京周邊之所以有這麼多球場,這個跟房地產業的發展有很大的關係,現在的高爾夫球場建設,主要是配合房地產在做,考慮到北京本來就缺水的現實,政府缺乏監管造成的這種情況。」

據報導,在北京,一個標準的18洞高爾夫球場一年要使用40萬噸地下水。北京將近60家高爾夫球場一年消耗4000萬噸地下水,相當於100萬人的一年生活用水。而北京持續乾旱,十二年來平均年降雨只有480毫米,在缺水情況下,超採地下水。北京人均的水資源量大概只有100立方多一點。

張曉春: 「本身它的面積很大,需要用水去養護,確實是有比較大的水的消耗,關鍵問題是在於政府怎麼樣去制定政策進行監管的問題,我們早就在呼籲政府對於高爾夫發展整體的一個規劃,標準制定出來之後,嚴格的進行監管。」

據報導,北京超採地下水導致地面下降。1999年北京平原地區纍計沉降量大於100毫米的面積為989平方公里,到2009年就增加到3385平方公里,平原區沉降面積的比例僅10年時間,就由15%劇增到53%。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