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美元供應緊俏蔓延亞洲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歐洲美元供應緊絀情況也延燒到亞洲金融中心,墊高透過交換市場取得美元的成本。

新加坡5年期基差利率交換合約(basis swap)和香港1年期基差利率交換合約本月雙雙降至至少1999年以來最低,意味欲取得美元的一方,必須接受低於本幣基準銀行間拆款利率。歐債危機惡化時,歐元基差利率交換利差也達2年半低點。

駐新加坡三井住友銀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資深經濟師吉越哲雄(Tetsuo Yoshikoshi)表示,「歐洲銀行面臨美元融資困難,這種情況也蔓延到亞洲,但情況沒2008年那麼糟。」

吉越指出,「資本流入香港和新加坡等地也推升美元需求,因投資人針對他們的當地貨幣部位進行避險。」

歐洲央行17日提供某家歐洲銀行5億美元,為期1週的短期資金週轉,為6個月來首見,反映全球金融機構不願提供歐元地區融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15日的報告中表示,歐洲的銀行年底前恐需籌資800億歐元(1160億美元)挹注業務。

新加坡5年期基差利率交換合約昨天跌至負61.5個基點,一度觸及負66個基點,創彭博自1999年開始彙編此數據以來低點。香港1年期基差利率交換合約19日跌至負48個基點,改寫至少1997年以來低點。南韓同類合約19日觸及負230個基點,創2009年11月以來低點。

首爾韓國外換銀行(Korea Exchange Bank)資深匯率交易員金斗鉉(Kim Doo Hyun)指出,來自美國的海外經濟不確定性,造成交易員搶美元。(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008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