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賈伯斯接班人庫克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中央社紐約24日綜合外電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今天閃電辭職,由營運長庫克(Tim Cook)接管這家全球最大科技公司。

現年50歲的庫克生於阿拉巴馬州羅伯茨戴爾(Robertsdale),家中排行老二。他畢業於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擁有工業工程學位。1988年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獲得MBA學位。

他曾在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北美配銷與製造部門服務12年。1994年改任電腦經銷商Intelligent Electronics營運長,並得到營運行家的美名。

康(柏)電腦公司(Compaq)在1997年聘請庫克擔任全球材料部副總裁,但他待了6個月之後,跳槽到蘋果公司。

他對蘋果帶來的影響很快顯現。蘋果在1997年財政年度損失據傳高達10億美元,1年後即由虧轉盈。

庫克2000年當上蘋果全球銷售部門主管,在2004年被任命為Mac電腦部門主管。當年賈伯斯請兩個月病假,職務也是由庫克代理。他在2005年躍升公司營運長。

相較於賈伯斯的火爆脾氣,庫克較平易近人,也比較溫和。且不同於早期喜歡享受搖滾歌手般名氣的賈伯斯,庫克較為低調,一直在幕後默默打拚。(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