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歐逃亡潮到中國退黨潮

【新唐人2011年8月25日訊】日前,在海外大紀元網站上聲明退出中共及相關組織的華人已超過1億人,多年前類似大規模的民眾脫離共產黨運動曾經在歐洲上演過。在歐洲生活的華人學者和民主人士,在這一對比中,看到了中國近在眼前的希望。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的見解。

根據歷史數據,在從1949年社會主義東德成立到1990年解體的40年時間裏,有380萬東德人通過各種途徑,逃亡到自由民主的西德,相當於原東德人口的五分之一。類似的逃亡潮,在東歐其他前社會主義國家都曾經發生過。

集權主義研究學者仲維光:「為甚麼在89年的時候,東歐的民眾用逃亡把東歐共產黨國家給逃崩潰了,是因為在此之前的幾十年中,東歐的民眾,對於自由,對於這些個人的生活的嚮往追求沒有間斷過。這一點大家可以從53年東柏林的工人起義,56匈牙利事變,68年捷克事件,到70年代末期波蘭的團結工會,在這些東歐民眾的努力之下,最後形成了80年代後期末期,89年之前的逃亡潮。這個逃亡之所以產生,是因為在人們的心中,精神中已經對共產黨徹底絕望和要徹底拋棄它了。」

如今,海內外華人通過網路和其他各種渠道,從精神上公開宣佈徹底脫離中國共產黨及其相關組織,人數每天增加6、7萬。

仲維光(旅德集權主義研究學者):「今天在中國興起這個退黨運動,實際上大家可以看到,和東歐的歷史,儘管形式上很多不同,但實際上在根本的地方,在本質上面是相同的……這個退黨潮實際上意味著就是89年以前,前2、3十年東歐國家民眾們的(對共產黨的)離心離德運動。」

前法廣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億萬中國人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和共產主義少年先鋒隊,毫無疑問,這是本世紀劃時代的歷史事件,它標誌著中國人對共產主義這種意識形態和它的實踐的反思和醒悟。」

1989年,當共產主義在東歐解體時,中共卻用坦克在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了學生追求民主的運動。20多年過去了,現在的中共和當時有所不同嗎?

仲維光(旅德集權主義研究學者):「現在有了網路,現在經濟上大家的生活似乎比當時要好一些。但是實際上人們的思想受到的禁錮,整個社會所受到的那種潛在的中共鎮壓的威脅和當時並沒有變。而且人們敢於提出不同意見,那麼中共所採取的手段和『6•4」的時候也是非常類似的。」

生活在法國巴黎的張健,見證了天安門廣場上的屠殺,腿上依舊留存著六四鎮壓的子彈,他是這場國人退黨運動的堅定支持者。

八九學運天安門學生自治隊隊長張健:「在這樣一個專制的,邪惡的中國大地上,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退出中共邪惡的利益集團,更多的人能夠透過這件事情認識到,只有當他們離開這個邪惡集團的時候,他們才會有一個新生。我們注意到了,這個無論在網路上,還是以實名的方式,站出來退出中共,也證明了這些年中共越來越江山日末的景象。」

仲維光:「他已經從各方面為共產黨的倒臺,準備好了道路,甚至說在很多的方面已經在促成共產黨的倒臺,這個退黨運動,我們大家要看到,如果今天再發生一次89年那樣的事件,那麼我想中國民眾立即起來的就是拋棄共產黨,就是推翻你的專政。」
新唐人歐洲記者站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