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倒掛 京滬老房比新房貴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大陸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地的一、二手商品住宅價格「倒掛」現象愈演愈烈。大陸房產業者認為,「一手房」價格持續下降,價格較高的「二手房」市場卻很可能變得有行無市。

一、二手房價格倒掛,指的是相同地段內,「二手房」的成交單價,反而高於新落成或興建中的「一手房」。

新華網報導,北京中原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指出,一般而言,同區域的新建商品房價應該高於二手房。一手房的房價具有風向球作用;而二手房價格與一手房價格存在很強的跟隨關係。因此,一旦一手商品房價下跌,就意味著市場的整體預期出現轉向,購屋者會明顯調降「心理價位」。

張大偉表示,房價倒掛有多種因素,可從中明顯看出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影響。

他舉例,調控政策導致銷量銳減、一手房存貨量加大,使開發商資金日益吃緊,需隨時調整價格。受到限購無法換房的影響,二手房業主惜售心態明顯,掛牌出售價格居高不下。

此外,許多持有房產套數超過限購標準的投資者認為,一旦出售房產就沒有購房資格,導致出售更加謹慎,不願降價。

深圳5月起實施樓市限價政策,價格「倒掛」現象便日趨明顯。根據統計,深圳一、二手房倒掛的價格差自1月份逐步擴大,5、6月已達到高峰。

上海一、二手房類似現象也在加劇,在價差最顯著的部分地區,二手房每平方公尺比一手房高出人民幣2300至3300元(約新台幣1.04萬元至1.5萬元)。

報導說,不少人認為,調控效果的持續顯現,使倒掛現象很可能繼續蔓延。而隨著一手房價格持續下滑,繼續維持高價格的二手房市場,卻很可能進入有行無市的狀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