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運會在各界批評聲浪中落幕

【新唐人2011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在深圳舉行的第26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3日閉幕,被內外媒體評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體育盛會之一」。卻遭到各界人士批評浪費,各媒體也大量曝光大運會嚴重擾民行為。

媒體曝光大運會擾民 社會學家稱全運會骯髒

《南方日報》早前報道,深圳地鐵安全檢查在6月中旬啟動,警方按照「逄包必查、逄液必查」的標準,對所有入站旅客進行安檢,據悉,大運會期間,攜水進地鐵站將被要求試飲。

而《瞭望》周刊引述知情人士指,近一年大運會試運行出現問題,當局曾罷免多名處級幹部。另外,深圳巿為大運會,推出多項備受爭議的安保擾民政策。包括禁止農民工上訪追討欠薪及驅趕8萬名「治安高危人群」,拆除三分一公用電話亭等措施,都備受批評。

香港媒體指出:「在中國正努力擺脫經濟危機影響,而且失業率正在上升的情況下,組織者是否應該花這麼大一筆錢用於一場不到兩小時的表演?把這些錢用到教育或醫療上是不是更好一些?」而據官方公布的,08年的奧運會花費將近3000億,民間調查后卻得出實際花費為13700億。

教育家信力建認為:一直以來,都把奧運會當作了人類精神財富的體現和象徵。然而,事實上,現代奧運會已經完全背離了其出世時的初衷。變成了純粹物質財富的追逐和角斗,所謂「更高、更強、更快」已經成為口號,實際上呈現出來的卻是「更黑、更暗、更陰」。

著名社會學家、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鄭也夫曾言辭激烈地表示:「全運會早該取消。我早就反感全運會。五年前就撰文鼓噪:願全運會早日壽終正寢。那時主要講全運會無趣,五年過後,發現無趣是依然無趣,骯髒竟更加骯髒。

鄭教授還質疑:納稅人憑什麼為這個雞肋花錢?他呼籲:大家一起喊起來,不為腐敗、無聊的全運會花錢。全運會(這樣的比賽),我想全世界只有中國有吧,是中國的特色。但現在看來,這個比賽利越來越少,弊越來越多。太功利,全運會變成了名利的追逐場,很多假冒偽劣的東西都出現在裏面。興奮劑、改年齡、假球、黑哨,一些運動員的歸屬等等。

重兵「保衛」 異見人士被趕走

深圳大運會的保安空前嚴密,在大運會開幕之前就成了外界的關注焦點之一,尤其是在開幕式和閉幕式之際禁止飛機起降這樣的措施。

日前在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的新浪博客上有文章說,廣東省武警總隊為此次大運會動員省內的2萬武警駐守各重要據點,共耗資人民幣6.000萬元。

香港蘋果日報報道說,開幕式在「大封鎖」下舉行,場外三步一哨、五步一崗,「甚至導彈和裝甲車也在場外雲集」。

許多被當局認為是「高危」的異見人士、維權人士和上訪民工等,則在大運會開幕的前3個月就被「清理」出市。

《BBC》報道:在大運會開幕之前,主辦者承諾「節儉辦大運」,開幕式不放焰火,不鋪張不擾民。後來的確沒有出現象北京奧運和上海世博那樣的輝煌焰火照亮夜空的景象。

不過20日《華夏時報》記者的一篇題為《3000億打造大運會深圳首現財政赤字》的文章報道,大運會使「零赤字」的深圳也開始負債。

文章說,大運會前後,包括各項基礎建設、環保、建場等方面的總投資超過3千億,使從不負債的深圳走進財政赤字時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