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油產可望恢復 國際油價下跌

【新唐人2011年8月22日訊】(中央社新加坡22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利比亞反政府軍挺進首都的黎波里,格達費(Moamer Kadhafi)命運未卜後,利比亞石油預期將全面恢復生產,原油價格今天在歐洲交易下跌

北海布倫特原油10月交割期貨下跌2.46美元,報每桶106.16美元。但紐約主要期貨9月交割的輕質原油上漲46美分,報每桶82.72美元。輕質原油與美國供應的情況較有關聯。

如果利比亞反政府軍推翻格達費政權,全球油價應會開始下滑,雖然全部效應幾個月後才會感受到。

獨立分析師里波夫(Andrew Lipow)說,石油市場今天價格可能下滑,這是「對衝突終於結束感到如釋重負的一個跡象」。

不過里波夫說,油價在利比亞2月爆發反抗運動,暫停石油出口後的漲幅,如果要全部回吐,需要一些時間。

強人格達費在利比亞長達40年的統治似乎快要結束,新加坡能源諮詢公司Purvin and Gertz分析師舒穆(Victor Shum)表示:「這真的是重大新聞。」

舒穆告訴法新社:「反政府軍已經進入的黎波里…也有報導說格達費將離開利比亞。」

利比亞是重要石油輸出國,在2月中爆發民眾反抗前,每天生產約149萬桶原油,但在反抗事件爆發後,石油產量大幅下降。

在反抗活動導致利比亞石油生產中斷前,利比亞約有85%油產輸往歐洲。

分析師說,利比亞可能逐漸恢復對歐洲市場供油,北海布倫特原油所受的衝擊尤其大。

舒穆說:「這項衝擊應會造成石油市場走跌,因為未來利比亞石油將恢復生產,這應會促使油價下滑。」

他說:「在所有其他宏觀經濟因素之外,這真的是利比亞的地理政治問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