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巴簽署備忘錄 在馬努斯島建難民拘留中心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澳洲聯邦政府已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在馬努斯島(Manus Island)設立一個尋求避難者拘留中心,處理難民的庇護申請。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移民部長博文(Chris Bowen)表示,這個於本週五下午在莫爾斯比港(Port Moresby)簽署的備忘錄是建立一個由澳大利亞資助的「難民評估中心」的重要一步。

他在一項聲明中表示:「馬努斯島拘留中心將是對馬來西亞難民轉移計劃的補充,並進一步抑制那些欲冒著生命危險乘船前來澳洲申請難民庇護的人的這種想法。這個備忘錄明確表明本地區的國家正在聯手努力對船民問題提供一個長期的區域性應對措施。」在聲明中,博文還表示他希望中心儘快開放。但他的辦公室隨後表示他沒空對此作進一步評論。

這個諒解備忘錄為拘留中心如何運作提供了一個框架。兩國在備忘錄中承認需要一個區域性的解決方案來解決人口走私問題,並指出兩國都是聯合國難民權利公約的簽署國。備忘錄還承諾尊重被拘留者的尊嚴,並儘快處理難民的庇護申請。但也指明澳大利亞將承擔所有的評估費用。備忘錄還表示兩國將共同製定建立拘留中心的計劃,但許多細節尚不清楚,其中包括這個協議將花費澳洲政府多少錢,以及這個拘留中心將容納多少難民。

據悉,在馬努斯島建立一個澳洲難民拘留中心的提議在上週就得到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新總理奧尼爾(Peter O’Neill)的批准,他說他的政府無條件地支持澳洲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建立澳洲難民拘留中心。

但馬努斯島總督薩帕(Micharl Sapau)早在今年6月就表示,澳洲欲在馬努斯島建立拘留中心就必須滿足他們的要求。為此他提供了一張不可商量的項目清單,在清單上列出了希望澳洲資助的30個項目,其中包括:一個新的省體育場,一個國際會議中心,還有昇級或興建當地的學校,醫院及懲教中心。這個清單是薩帕於今年6月寫給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前任代理總理阿巴爾(Sam Abal)的。馬努斯島政府還希望對土地所有者進行補償,及如果這個拘留中心被關閉在對其資產處置中獲得份額。

據悉,作為前任何華德政府所謂太平洋方案的一部份,馬努斯島在2001年到2004年期間曾經有過一個安置澳洲難民的拘留中心。澳洲難民理事會快速否決了政府的計劃,稱該重新開放的難民中心是「太平洋方案第二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