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鐘乳石洞 南美人發源地

【新唐人2011年8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米納斯吉拉斯是巴西境內已發現最多鐘乳石洞的1個州,約多達1400處,在少數有人工照明和開放一般遊客參觀的岩洞中,首府美景市附近的拉比尼亞鐘乳石洞最具吸引力。

米納斯吉拉斯(Minas Gerais)除擁有多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封為人類文化資產的歷史古城,如黑金城(Ouro Preto)和鑽石城(Diamantina)外,因特殊地質形成,也構成豐富的自然景觀。

有人說,米納斯就像建造在一大塊的岩石上面,磁場強,氣較佳,是最理想的修養生息之地。

拉比尼亞(Lapinha)被指為巴西最美的鐘乳石洞之一,位於聖湖市(Lagoa Santa)的蘇米多羅(Sumidouro)州立公園,經過1年整修後,今年7月重新對外開放。

洞內的鐘乳石造形巧妙,猶如鬼斧神工,走在裡面,隨著七彩人工照明的投射,更讓人有一種沉浸在地底夢境中的幻覺。

米納斯森林研究所生態輔導員盧安娜(Luana)說明當地鐘乳石洞的形成,約在距今6億年前,州立公園所在的邦布伊河谷地區(Bambui)還被海水覆蓋,後來起化學變化,水裡的鈣質依層次囤積慢慢形成厚度達200公尺的石灰岩,海水退去後,陸地顯現,動植物開始聚集而生。

在距今6000萬年前,地球板塊運動令石灰層積岩斷層、裂開,雨水帶著空氣中的碳酸流進這些裂縫,一層層往下流,經年累月,酸水將層積岩表面的石灰逐漸溶解、夾雜其他礦物質帶走,慢慢且持續不斷地形成愈來愈大、複雜的洞身和九曲十八彎的迷宮,甚至還有像瀑布、窗簾、花椰菜、綿羊、印地安人的頭等不同形狀,這就是今天所見的鐘乳石。

順著盧安娜的手電筒照明抬頭看,還能清晰見到層積岩斷層和水流的痕跡,沿著鐘乳石管滴落的水滴,還有岩石表面閃閃發亮的礦物結晶。

盧安娜說,鐘乳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它的千變萬化,每隔一陣子都會發現不一樣的變化。

鐘乳石形成的時間因洞內濕度、溫度、岩石礦物含量和雨量等不同而受影響,但平均要20年才能長成1立方公分。

拉比尼亞洞內平均溫度約攝氏22度,開放參觀的範圍長511公尺,深40公尺,為免人工照明影響洞內生態,去年全部換成LED燈泡;嚮導員也輔導遊客不要用手觸摸,以免破壞岩石表面。

拉比尼亞洞內也住著許多蝙蝠,只要腳底下發現一灘墨綠近灰黑色的排泄物,抬起頭來一定能在洞頂深處發現蝙蝠群。

拉比尼亞的價值遠超越鐘乳石洞。1834年,丹麥學者隆德(Peter Lund)也在鐘乳石洞附近發現距今2萬5000年的史前人類與動物化石、考古遺址、洞穴壁畫,他的重要發現就是南美洲最早的人類「聖湖人」遺址。(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