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慘綠 標普重摔逾4%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美股週四重挫,道瓊工業指數8月來4度大跌超過400點,主要受全球經濟減緩疑慮與歐洲銀行恐缺乏足夠資本傳聞拖累。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重摔53.24點,跌幅4.46%,報1140.65點。標普指數10大類股跌幅至少1.2%,僅有10檔類股逆勢走高,道瓊工業指數收盤重挫419.63點,跌幅3.68%,報10990.58點。根據彭博彙編的數據,大盤成交量約116億股,較3個月均量高44%。美股市值一日內失血超過6000億美元。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盤大跌131.05點,跌幅5.22%,報2380.4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收盤重挫20.87點或5.91%,報332.23點。

負責掌管95億美元資產的波士頓Fiduciary Trust經理人穆蘭尼(Michael Mullaney)接受彭博電話專訪時表示,「幾乎像是全球的買方都罷手。」「全球經濟活動全面低迷,市場持續下修成長預期,加上融資疑慮。這讓投資人相當緊張,至少短期內不想涉險。」

標普500指數自4月29日高點迄今回檔幅度達16%,追平了2010年4月23日至7月2日間,所創下這波從2009年3月以來的多頭走勢中最大回檔紀錄。

從4月29日到8月8日之間,美股市值蒸發超過3.2兆美元,標準普爾500指數距離所謂的熊市僅有29點之遙。歐股和羅素2000指數上週步入熊市,較前波高點已回檔至少20%。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執行長伊里安(Mohamed El-Erian)在電郵中表示,風險市場爆大出走潮,反映市場對經濟陷入衰退的疑慮升高,並對決策者的信賴快速流失。

摩根士丹利以歐債危機回應不足,信心疲弱與財政緊縮前景為由,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由前估4.2%降至3.9%。

艾亞(Chetan Ahya)在內的大摩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美國和歐洲正「步步近逼衰退」。「近來的政策失誤,特別是歐洲對主權債信危機回應緩慢且不足,以及美國舉債上限爭議的鬧劇,都波及金融市場,也侵蝕企業和消費者信心。」

此外,8月費城地區製造業指數意外萎縮,降至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也拖累股市挫低。

政府數據顯示上週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高於市場預估,同時7月生活成本創4個月來最大增幅。

另外,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表示,7月成屋銷售意外衰退,顯示因房貸規定嚴格和鑑價過低而取消的交易攀升。

追蹤和景氣息息相關個股的摩根士丹利景氣循環指數(Morgan Stanley Cyclical Index)重挫6.8%,30檔成分股全軍覆沒。

追蹤20檔個股的道瓊運輸平均指數大跌6.1%,該指數也被視為景氣指標。標普住宅營建類股指數重挫6.6%。

受多項經濟數據利空影響,全球最大營建和礦冶設備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收盤挫4.9%。全球最大航空貨運業者聯邦快遞(FedEx)大跌5.9%,領跌景氣類股。美國營收排名第一的營建業者Pulte Group收盤大跌11%。

美國資產最大銀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花旗集團(Citigroup)尾隨歐洲銀行股重挫,雙雙大跌超過6%。

瑞典金融主管機關警告,國內銀行必須做好準備,因應歐債危機惡化。此外,「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主管機關留校察看歐系銀行的美國事業分支,不但引發歐洲銀行股重挫,也波及美國銀行股。

追蹤24檔銀行股的KWB銀行指數大跌5.6%。

全球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惠普(Hewlett-Packard)盤初一度大漲8.3%,終場收挫6%。惠普宣佈下修財測,並證實洽談收購英國軟體業者Autonomy。

惠普預估年度第4季和全年度獲利雙雙低於市場分析師預期。惠普也證實目前正在考慮分拆旗下個人電腦事業。(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0081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