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造成德股重挫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8日專電)德法元首在週二會談提出歐元地區徵收股市交易稅的建議,希望能平穩動盪的股市,市場上對政府安定市場能耐顯然缺乏信心。美國通貨膨脹率上漲速度高於預期,更添市場恐慌。

德股今天開盤就走下坡,下午在美國公佈7月份通貨膨脹率之後,德股跌幅最深,指數較昨天收盤的5948點跌了近400點,約7個百分點。指數一度落在5500多點。收盤前稍見回升,仍跌了5.82%,落在5602.80,這是近3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市場分析師指出,任何負面消息都會刺激緊繃的市場。德國經濟成長趨緩,已經成投資者的心理壓力,歐債問題讓投資人不願購買政府公債。

歐元地區國家,尤其是需要資金週轉孔急的南歐國家,認為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提出解決歐債問題的建議根本緩不濟急。

兩國元首都明白表示,目前不談歐元債券問題。對於德法的立場,不但意大利及西班牙大感失望,股市投資人也相當緊張。握有不少南歐國家政府債券的歐洲銀行股價最近也岌岌可危。

對於政府無力穩定市場上的恐慌,德國媒體嚴詞批評,認為梅克爾和薩爾科奇不能有大刀闊斧的做法,是因為選舉考量。

法國明年大選,德國國會改選是2013年。歐元債券的問題已經導致德國聯合政府的基民╱基社聯盟與自由黨之間的不協調。梅克爾還要考慮到許多選民對於德國擔負太多歐債責任的不滿。市場上期望歐洲的經濟問題能透過政治解決,其實是難上加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