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律師被帶走 吳鎮琦律師被扣

【新唐人2011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8月18日採訪報導)北京法律援助機構公盟負責人許志永週四被當地警方帶走,據悉是因為關注近日被取締的三十所打工子弟學校而被調查。而另一位廣州維權律師吳鎮琦到哈爾濱為維權人士于雲峰被勞教案的行政復議提供援助時被扣押。

北京公盟負責人許志永週四上午9點50分左右被當地國保帶走,本台多次致電給他,但電話一直沒人接聽。據公盟的同事林崢當天下午對本台表示:事件與許志永關注打工者子弟學校被關閉有關。

他說:據我們辦公室同事說是因為打工子弟學校的事情,具體我就不知道了,他是今天早上被帶走的,不是從辦公室被帶走的,不知道是從哪帶走的,我聽同事說是彭劍第一個知道這個消息的。許志永經常被帶走,也沒什麼法律程序,也不是傳喚,可能就只是聊聊天,談談話吧。

記者查許志永的博客,幾天前確實提到學校的事。

本台記者也多次致電彭劍,但是電話一直不通,據悉,幾天前許志永給朋友發短訊寫道,在北京藍天打工子弟學校,朝陽區取締的九所學校之一,和校長們討論集體起訴方案,政府太不負責,光是朝陽區6000多孩子上學就遇到巨大困難。

本台曾報導北京從6月起30所打工子弟學校相繼收到關閉通知,涉及3萬名學生。而許志永一直關注事件,並與很多家長有聯絡,為他們討公道。

據了解,數以萬計的學生都面臨輟學的命運。農民工和其子女的生存權、受教育的權利等問題再次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直到晚八點多,依然沒有許志永的消息,他的手機還是沒人接聽。

而另一名廣州維權律師吳鎮琦週四也被公安扣留,據悉,他是應被勞教的哈爾濱維權人士于雲峰家屬的邀請到當地準備為案件的行政復議提供法律諮詢和援助的。

據海外維權網說,週四上午9點,吳鎮琦與哈爾濱網友李二平會面後,兩人正等待于雲峰家屬前來見面時,哈爾濱東北林業大學保衛處的7~8名警察在沒有出示任何證件和手續的情況下,無理粗暴地把二人帶到學校保衛處盤問。到當天下午三點半左右,李二平被釋放,而吳鎮琦依然被扣押,據稱是等待廣州國保前來接他。

據維權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因為吳鎮琦律師自己還處於監視居住期間,所以廣州警方非常注意他的去向。本台記者打電話給吳鎮琦,但電話一直沒人接聽。

而熟悉她情況的廣州律師唐荊陵對本台表示,茉莉花活動期間,吳鎮琦也曾被警方傳喚。他說:我們三月一號一大批人被當局抓的時候,他也被短期的傳訊過,後來給他辦的什麼手續我們不清楚,他是從貴州搬到廣州來住的。

據悉,李二平因為有顧慮因此不接受采訪,本台記者打電話給被勞教的于雲峰的姐姐詢問情況,她表示:不清楚。
她說:這個我也不清楚,是我弟弟的前妻幫助找的(律師)。

記者:這個律師現在給扣了。
對方:不知道,不說是他回去了嗎?

據悉,于雲峰經常在網上發表詩歌諷刺時政,被當局指為反黨言論,七月份被當地公安處以兩年勞教。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