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漁業署:汰舊 漁船總噸數減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國際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質疑農委會漁業署辦理收購漁船,但總噸數反而增加。漁業署否認指出,近10餘年來汰舊總噸數17萬6720噸,汰換建造新船總噸數2萬6903噸。

漁業署指出,民國78年起採取漁船全面限建,需汰換同噸級舊船,才能建造新船;另因應國際及資源趨勢採取削減或收購漁船措施,政府收回註銷該等漁船漁業證照,都不得造新船;此外,漁船解體或製成船礁投放海域,也不能再投入造新船從事漁業生產。

漁業署統計,2001年至2011年漁業署辦理整體收購、解體及保留汰建漁船計3303艘、總噸數17萬6720噸;同一時期,由舊船汰換建造的新船僅1164艘、總噸數2萬6903噸,船數及總噸數都大幅降低。

漁業署並補充在太平洋區漁撈能力資料,漁業署說,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於2004年12月才成立,並通過決議,要求各會員國於2005年開始提供漁船白名單;漁業署也在2005年8月首次提報在WCPFC水域作業的漁船白名單。

漁業署重申,經比對2005年及2011年提報WCPFC漁船白名單數量,鮪漁船計減少10艘,漁船總噸數減少2570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