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千畝田被佔 吉林下崗工人請願遭阻(視頻)

【新唐人2011年8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莫力達瓦旗一千多畝耕地遭當局以開發為名強行徵用,村民指當局違背當時許下的承諾,令他們的生活無以為繼。而在吉林延邊,近百位被逼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到之前所屬的煙草公司拉橫幅請願,公安到場阻撓

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下屬的莫力達瓦旗登特科鎮登特科村村民李先生星期三告訴本台,幾年前政府以安排農民當工人為條件,以低價收購千畝農田,其後村民發現被騙:“1385畝基本農田,種糧食,03年給補了一畝地2200塊錢,從05年到現在我還(一直在)告。”

記者:涉及多少村民?
回答:有六百多人。就說建高科技農業觀光園,老百姓也不懂高科技農業觀光園是什麼東西。他當時承諾被徵地戶,一戶轉為一個正式工人,開工資生活有保障。到現在他說的那些也沒兌現。

村民代表李先生說,全村共有一百多戶,644人,他們多次向旗黨委書記高臣反映冤情,但沒有結果:“從03年開始徵,到05年村民就開始告,我們材料都全的。”

記者多次致電莫力達瓦旗政府辦公室,但電話無人接聽。

李先生說,他們也曾向北京的媒體投訴,要求派人到當地採訪,包括中央電視台,但被婉拒:“打過電話,人家說10天內要是不來找的話,就是不來採訪。等到現在都已經過去很長時間了。”
記者:您說的是中央電視台嗎?
回答:焦點訪談。現在基本上沒有生活來源,現在就是一般的老百姓,全是靠打工。

據《維權網》報導,當地政府用矇騙手段,徵用了該村的一級基本農田,之後租給了瀋陽東大迪克公司使用,政府從中漁利,村民們再也沒有得到一分錢的收益。從2005年起,村民們就一直上訪,但各級部門的主要領導避而不見。

最近幾年,地方政府與民爭奪利益引發的衝突時有發生,而公安通常站在政府及開發商一邊,這往往加劇了官民矛盾。兩個多月前,貴州遵義村民曝光一段該市紅花崗區長征鎮任家坳拆遷現場的視頻,開發商派人強拆房屋,打傷村民,當局又動用警力關押業主。視頻中,一位身穿白衣的白髮老者被打倒在地。相關視頻在網上熱傳。在優酷網,上傳一周的該視頻,超過88萬人次瀏覽。

在吉林延邊,近百名被買斷工齡的工人星期一到煙草公司請願,遭遇的也是公安阻撓。其中許明玉星期三告訴記者:“我們七點半到煙草公司門口,我們八十多個人去了。他們一會來公安局,一會來派出所,一會來110。橫幅上寫著‘我們要求問題解決’,我們要求見孫國偉董事長,他始終迴避我們不見的。我們一去了,他們就去公安局給錢,然後公安局一會來,各個派出所都來。”

她說,現在他們每月僅得一千元左右,生活艱難:“買斷工齡,社會保險轉了就給我們退了。我們三十年工齡不止,一千一百多塊錢,醫療保險也沒有。”

記者:當初有沒有按工齡一年給你們多少錢?
回答:那個時候我們沒到年齡,不明白,他們就偷偷摸摸的完了。我們能生活嗎?茄子以前五毛錢,現在一塊錢了,吃什麼啊我們!

工人陳會清回顧當年:“一共是182人,我們全體職工都不同意,沒有一個簽字的,他們就篡改了這個文件的精神,就乘機把我們這個廠給關閉了。當時給我們每年工齡1500,經過這半年的鬧,說給漲199塊錢。”

她揭露公司收買多名工人代表和幹部,欺騙他們:“去年五月份我們才聽說,說這兩個代表給他們收買,給他們辦理煙草公司的內退了。還有一個內幕就是四個留守人員,就是當時的工會主席、副廠長還有勞資科長、財會科長,這四個人說我們買斷結束以後他們也買斷,先簽字了,簽了解除勞動合同這個字拿給我們職工看,你看我們兩個領導都簽字了,你們趕緊簽吧。這樣大夥就加快了簽字的速度,結果也是2004年的時候把他們這四個人,簽完字回頭又給辦了內退。所以這一切都是迷惑矇騙我們的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