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娶摩托 專利大增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專精智慧財產權的投資銀行MDB Capital Group指出,Google砸下125億美元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 Inc.),掌握的專利數目可能和蘋果公司(Apple)不相上下。

總部設在加州聖塔蒙尼加(Santa Monica)的MDB預估,在迎娶摩托羅拉過門後,Google擁有的美國專利「實際」數目將翻逾兩倍,達7500項以上,和蘋果包含北電網路公司(Nortel Networks Corp.)全數智財權使用權利在內的專利組合規模相當。

這項預估數字有助於解釋研發Android智慧型手機軟體的Google,為何肯出125億美元買下一家已跌出全球前5大手機製造商排行的公司。這筆仍待主管機關批准的收購案,將使Google在和蘋果爭奪無線通訊市場優勢地位之際,擁有抵禦官司戰火的本錢。

MDB董事總經理兼智權長吉爾(Erin-Michael Gill)受訪時說:「他們的(專利)規模大致相當。」吉爾表示:「現在好戲上演:他們已屯兵備糧,接下來將如何用兵?」

Google與蘋果發言人皆不願就MDB預估表示意見。

吉爾指出,MDB的預估數字著重所謂在美國核准的「有效」專利,主要在於這可排除重複計算、在不同國家申請類型不一,以及可能算進已過期或放棄的專利等因素。

摩托羅拉行動預估旗下擁有超過1萬7000項專利,不過MDB卻預估,該公司「實際」僅擁有5327項專利。

根據彭博社彙整資料,Google昨天出價之高,是無線通訊設備產業至少10年來的最大手筆,在此之前,以蘋果和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為首的財團6月甫以45億美元標下北電擁有的專利,讓Google抱憾而歸。(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