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視察」香港 港媒:新華社犯政治錯誤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副總理李克強從16日起訪港3日。由於李克強被認為是下屆總理的熱門人選,因此,對李克強訪港,之前已經引發熱烈關注。香港輿論界認為,這是李克強與香港各界互相認識的一個機會。不過,有香港媒體注意到,新華社的報導在用語文字上有犯錯誤之嫌,而隱含了對香港事務的干涉更為突出。

李克強16日中午前抵達香港,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行政長官曾蔭權在香港國際機場迎接。

李克強下機後向新聞界發表簡短講話。他表示,這次訪港主要是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的相關活動。

一名男子在李克強附近高叫口號被帶走

BBC報導,香港警方以最高級別安排了對李克強的保衛,共出動警員2000餘人,採取了海、陸、空全方位嚴密安保措施。

警方對李克強即將前往的地點及沿線事先進行了搜索,李克強訪港期間的下榻地區和開展活動地區的警員全部取消休假。

據報,警方還特別對可能出現的示威活動進行了嚴密防範,並加緊收集情報,以防示威者使用手機短信進行串連,衝擊會場。

BBC中文網記者注意到,平日沒有警察的一些地鐵站從週二清晨便開始布滿警察,人行天橋靠近公路一方的通道也被鐵欄隔開。

下午,李克強在曾蔭權陪同下傍晚到達藍田私人屋苑麗港城,在第二十六座外,他先和圍觀街坊握手和打招呼,再上樓探訪中產家庭。一名男子在李克強進入大樓後,高叫口號,隨即被保安人員帶走。

李克強離開時和街坊揮手,並無回應在場記者提問。

「視察」 :新華社犯政治錯誤?

由於李克強並不主管香港事務,對下屆特首人選也沒有決定權,明年新特首的任命狀仍會由現任總理溫家寶簽署、頒發,但後年特首晉京述職,就可能會向李克強和習近平(專題)報告。

李克強這次訪港,會給香港帶來什麼大禮,備受各界關注。其實,所謂的中央的大禮隱含政策方向與中港兩地合作方式。

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文章分析,真正要關注的是,下一屆中共領導人的治港思路,是蕭規曹隨,還是另起爐灶,觀察點不只在李克強的言行,還在官方媒體的報導、評論。

文章說,香港市民對李克強訪港被稱為「視察」,或許感覺不明顯,但在中共官式報導中,這是極為破格之說,因為中央領導人到各省巡視,近 20年來都不用居高臨下的「視察」,而用帶有實地調查意味的「考察」。

文章分析,香港特首雖然要經總理任命,但香港畢竟實行的是一國兩制,就算是中央領導人也不應對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務下達指令,何來視察之說?

文章回顧,翻查新華社近四年報導,李克強出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副總理後,香港成了他第一個「視察」的「轄地」。再翻查新華社過往對中央領導人訪港的報導,無論是胡錦濤、溫家寶, 還是曾慶紅、習近平(專題),都用考察、訪問,而不用視察。

文章認為,這次新華社改用「視察」,是文字上犯錯導致政治上的歧義,還是刻意為之?還不能確定。如果,新華社今明兩日的報導如果作出修正,則屬前者,如果沿用視察,則不能不引起香港輿論警覺。

文章指出,無論是下屆中共總書記熱門人選習近平08年訪港時,要求行政、立法、司法互相支持和配合,還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近期頻頻高調指點香港事務,都顯示中共新領導層和專責港澳事務的高官,可能悄悄地調整了治港思路,送給香港的禮包越大,直接插手港事的可能性越高。

香港「兩制」被打壓 凸現「一國」

在最近一段時間,香港媒體發現,香港「一國」淩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制。

香港記者協會在7月3日發表的最新一份「言論自由年報」中,批評香港特區政府日益遷就中共當局的意願,拒絕內地與海外異議人士入境,香港記者協會警告說,「一國」淩駕「兩制」的情況日趨嚴重,香港言論自由持續受到壓制。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記者協會在言論自由年度報告中說,中共在香港推行自己的政策方面越來越強勢,同時香港警方對抗議者的容忍度降低。香港記者協會呼籲香港下任特首抵制批准國家安全法的壓力,並且維護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

《BBC》報導,港記協還表示,接到一家電視台的求助報告稱,該台一名實習記者星期五(7月1日)晚採訪七一遊行後爆發的示威時,被警察當成示威者逮捕。

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對 BBC中文網說,該名記者當時沒有帶備記者證,然而隨後電視台已經向警方傳真證明函件,可是該記者仍然被視為遭逮捕人員,目前處於取保候查狀態。

麥燕庭認為警方無理逮捕記者,但同時認為新聞機構應避免讓實習記者採訪衝突場面。

這份題為「一國進,兩制退香港表達自由岌岌可危」的報告稱,北京越來越有興趣介入香港事務,且介入的程度越來越深。

此外,香港《明報》報導,七一後的淩晨,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在中環幹諾道中觀察警方清場行動,突遭兩名警務人員阻撓,一度企圖把他帶離現場送上警車。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愛黨-愛民?未來香港特首兩個老闆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視頻新聞:中港傳媒界轟港警濫權拘新唐人記者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