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行長看好澳洲經濟

【新唐人2011年8月16日訊】目前正在澳洲訪問的世界銀行行長佐利克(Robert Zoellick)於近日表示,澳洲能夠比其它發達經濟體更好地承受另一次全球性的金融危機。

在悉尼的亞洲協會發表講話後,佐立克向記者表示,如果全球經濟衰退重創本地經濟,澳洲有能力實施另一個經濟刺激計劃。

佐立克說,總體而言,現在大多數經濟體已經使用了大量的財政空間,貨幣政策已儘可能寬鬆,而澳洲則處於比其他國家更有利的地位。其部份原因是自1983年以來澳洲的經濟改革包括消除關稅壁壘等,都有幫助。澳洲進行了大量的結構性改革;在財政方面,債務支付現在只佔國內生產總值的7%。而且澳洲仍繼續奉行開放的貿易政策,充分利用了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

佐立克在早前的宴會上對賓客表示,金融市場已經失去了對美國和歐洲的經濟領導地位的信心。

曾是前美國貿易代表的佐立克預測,美元仍將是主要儲備貨幣,但也會有其它的彙率基準,並可能轉向多種儲備貨幣體系。在未來五年或十年內,世界貨幣體系可能自覺或不自覺地轉向新的體系。

當反對黨前座議員特恩布爾問及澳元的堅挺問題時,佐立克表示,有限數量的貨幣干預可能是適當的。

出席宴會的200名賓客中包括前總理基廷,紐省前省長卜卡和格雷納,聯邦聯盟黨外交事務女髮言人畢肖普,必和必拓董事長納賽爾等。

據天空新聞報導,佐利克將於週二或週三在堪培拉會見澳洲代理外長艾默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