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民抗議勝利 PX項目將搬遷

【新唐人2011年8月15日訊】8月14號數萬市民到大連市政府前抗議PX項目,在民眾和社會輿論的壓力下,大連市政府終於做出讓步,在當日下午做出決定,福佳大化PX項目立即停產、搬遷。但福佳大化如何上馬、及如何通過環保驗收等一系列問題仍然受到人們的質疑。

大連PX項目屬大連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PX項目原先在廈門,由於廈門市民的反對而搬遷到大連,但大連市民表示,他們並不知情。
 
大連市民:“當時是政府決定的,大夥都不知道要建化工廠。”
 
另外,福佳大化70萬噸芳烴項目2009年6月21日正式投產,但遼寧省環保廳核准進行試生產的時間卻是2010年4月,國家環保部公布福佳大化的環境保護驗收結果更是在2010年11月。在當地和國家環保部門的驗收核准前,福佳大化已經開始生產好幾個月了。
 
福佳大化防波堤於去年1月完成,但防波堤兼碼頭工程環評報告只考慮了三種海域風險,卻較少考慮海水入侵後的危險,更未提及潰壩隱患。在前不久“梅花”颱風來襲時,PX項目附近的防波堤有兩段被海浪沖毀,而兩個PX儲罐距離被毀的防波堤僅有50米。

大連市民:“化工廠受前兩天颱風的影響,發生了一些安全隱患,大連市民自發的在網上組織要求大連市政府,把這個項目移出大連,從廈門遷移過來的。”
 
8月14日,數萬大連市民以“散步”的形式來到市政府前抗議,大連市委書記唐軍出來喊話,但遭到市民的噓聲。但在民眾的壓力下,大連市政府不得不做出將福佳大化搬遷的決定,但沒有說明甚麼時候搬遷以及搬遷到甚麼地方。
 
事發後,大連本地媒體已經接到通知,“不報導不轉載不參與”。新浪微博也將“大連”和“PX”定為敏感詞過濾。

新唐人記者麗娜、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