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鞍山發生皮膚炭疽傳染病疫情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遼寧鞍山海城市和岫巖縣近日發生的皮膚炭疽傳染病疫情,截至11日20時病例報告數已增至30例,其中臨床確診病例3例,疑似病例27例,無死亡病例。

新華社報道說,據調查,遼寧的這次皮膚炭疽傳染病疫情是由於當地居民私自屠宰或接觸病牛而感染發生的。根據目前已掌握的各方面信息綜合分析,發現的所有病例都與海城市牛莊鎮南關村的病牛有流行病學相關。南關村此前發生牛炭疽病,初步查明發病牛4頭,其中2頭死亡,病牛及死牛目前已全部按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 記者接通了牛莊鎮人民政府的電話,查證這一消息,

記者:「我想查證一下你們牛莊鎮下面南關村是不是出現了部分村民染上了皮膚炭疽病這麽一個病?是不是有這個情況?」

牛莊鎮人民政府:「是!」

記者:「那麽這些村民是不是因為屠宰牛染上這個疾病的呢?」

牛莊鎮人民政府:「講不清楚。」

牛莊鎮人民政府值班人員王先生說,鞍山和海城的衛生防疫人員已經趕到當地排查疫情,並進行防控工作。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行醫的金福生醫生說,炭疽是一種由炭疽桿菌引起的人畜共患傳染病,牛、羊、駱駝等食草動物是其主要傳染源。人直接或間接地接觸病畜和染菌的皮、毛、肉等,會感染炭疽。人們只要不接觸、宰殺、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牛、羊等牲畜,就不會被感染發病。

「它是桿菌,它是細菌性疾病,死亡主要是因為肺炎死掉。這個病來自於土壤,土壤裏面有這種菌,動物也有這種菌。這種菌只要一旦發現,治療並不可怕,還是很有效果的。所以我認為,這個地區既然爆發了炭疽病,這個病的傳染感染病原,那麽這個地區都要進行隔離消毒。這樣就可以控制這個疾病,這個疾病現在看來不是很可怕的。」

金福生醫生說,炭疽是由一種被稱為炭疽芽孢桿菌的細菌感染所導致的疾病。這是一種古老的疾病,目前全球許多地區的動物乃至人群中都仍有發生。

「老百姓最喜歡用石灰,它是石灰性的消毒,因為它是石灰碰到水就是氫氧化鈣,氫氧化鈣是堿性的,這種病菌全部死掉了。這個東西只要在這個附近告訴:第一,(信息)透明;第二這也是個菌;第三,這個培養馬上就出來了。這個化驗報告,準確診斷很快就出來了。如果這個炭疽桿菌變性了,那麽我們就做細菌學的分離, 那麽這樣分離出來就得到另外一個菌種了。這樣為以後的預防打下基礎。」

金福生醫生說,炭疽病並不可怕,他希望當地的居民不要驚慌失措,只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夠戰勝這一傳染病。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