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錢給塔利班保命?美質問義國

【新唐人2011年8月13日訊】(中央社羅馬12日法新電)媒體今天報導,外交電文顯示,美國曾就義大利支付塔利班組織金錢以換取駐阿富汗義軍免遭攻擊的說法,質問義大利;並指出,義軍傷亡較他國軍隊為少。

義大利否認對阿國某個地區的塔利班和其他好戰份子支付保護費的說法,而法軍在2008年自義軍接管此一地區後不久,即在當年2月遭受伏擊,造成10名官兵喪生。

義大利「快報」(Espresso)引述維基解密網站所揭露的2008年電文報導,美國十分在意這種說法,當時美國駐義大利大使曾向義國總理貝魯斯柯尼詢及此事。

美國大使史波格里(Ronald Spogli)在2008年10月拍回華府的電文中,對義大利決定派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領導下的國際安全援助部隊(ISAF)以進駐阿富汗西部,加以讚揚。

電文中說:「可惜此一貢獻的份量已因義國日益被指規避作戰、支付贖金和保護費而受損。」

「這種說法有部份是根據傳言,也有部份是根據我方尚未能完全證實的情報。」

「無論真假,不變的事實仍是,義大利在阿國陣亡的官兵為12人,較擔負相當作戰任務的盟軍為少。」

電文說:「我以往即曾向貝魯斯柯尼總理詢及此事,他向我保證,對這類作法聞所未聞;而若發現相關證據,將加以阻止。」

電文並說,這種指控若有任何依據,則「義大利的作法已對聯軍構成危險」。(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