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商吳植輝被中國警方逼迫放棄資產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澳籍商人吳植輝週三在廣州法庭上告訴法官,警方多次威逼他和他的妻子,要他交出「易網通」的資產,他在陳述時不禁流下眼淚。辯護律師陳有西認為吳案是警方用刑事手段插手經濟糾紛、處理股權爭奪的一個不正常案件。

據澳洲人報8月11日的消息,澳籍商人吳植輝在週三的庭審中告訴法官,「警方逮捕了我,對我說,『如果你放棄資產,我們就放你走』」。「後來警方對周麗淇進行了同樣的威脅。有好幾次,不僅是警察,嶺南公司的人也對她講同樣的話。警方甚至告訴她,要她寫信給我讓我放棄。」

站在被告席上的吳植輝戴著手銬,兩腿被繩子栓著,他在陳述他的情況時禁不住流下眼淚。

吳植輝的辯護律師陳有西在法庭上說,這表明廣州警方的真正意圖一直是要奪回被吳植輝的「易網通」所購買的「廣之旅」股權。陳律師還說,對吳植輝的指控是警方在對其9個月拘留並施加壓力未果而采取的手段。

據陳律師本人認為,吳案起因是因為原屬國企的「廣之旅」國際旅行社股份公司與吳植輝的「易網通」公司的股權糾紛。但現在以 「挪用資金、虛報註冊資本、職務侵佔、單位行賄」四項罪名起訴,同股權之爭毫無關係。這是吳被捕十個月後,公安機關逐步找出的「罪名」。明顯藉題發揮、用刑事手段插手經濟糾紛、處理股權爭奪。是一個不正常的案件。

吳植輝的妹妹吳麗珍告訴澳洲人報,警方和嶺南公司人員曾試圖強迫吳的妻子周麗淇說服丈夫放棄他的產權。

與吳植輝同案被審的還有經手出售「廣之旅」股權的嶺南公司經理鄭洪和「易網通」的財務總管楊筱萍。

檢察官在法庭上宣讀了對三名被告的審訊記錄,但他們的律師聲稱,他們是在脅迫下取得的。

陳律師在庭上責問檢察官:「你是在這種情況下搶奪失去的國有資產?」並說:「你是為了經濟糾紛,還是逃稅案件?這些都絕對不是刑事案的性質。」他甚至指責檢察官:「你知道你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你都不明白公司的結構是什麼。」

週三的庭審只進行了半小時就因鄭洪的辯護律師與檢察官發生激烈爭論而休庭。週四恢復聽證。

據陳律師方面的消息,在7月下旬,當律師首次與吳植輝見面時,吳表示,他對四項指控罪名均予以否認,堅稱無罪。認為是商業合作競爭對手因民事訴訟達不到目的,借刑事追究之名,行股權爭奪之實。他是被誣陷冤枉的。

據澳洲人報說,在吳植輝被廣州警方逮捕後,易網通的中國股東與廣州當局進行了一系列的談判,爭取釋放吳植輝,但未能達成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