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牛不如水牛 老農感嘆休耕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1日電)二期稻即將過插秧期,老農羅茂祥的田還有2/3荒廢,他的夥伴水牛,日前不幸溺斃,以傳統水牛耕種超過半世紀的羅茂祥,不適應鐵牛耕種,二期稻後決定離開水田。

「說那麼多也沒用」,剛剛插下的秧苗,讓台東縱谷綠意盎然,充滿生機;老農羅茂祥的1甲多水田,只有1、2分地完成插秧,其他的田連土都未翻,長滿了草。羅茂祥獨自走在田埂上,身邊少了一頭水牛,他不想再去回憶好夥伴水牛。

今年80歲的客家人羅茂祥,住在台東縣池上鄉振興村,16歲開始跟著父母親下田,退伍後,父親將1甲梯田交給他,總共有35塊地,最大的1分,最小的1、2坪,除了沒有正方形,什麼形狀都有。

老農不想破壞水土保持,因此沒有整地,機械無法進入耕種,只能採取傳統耕種,以牛犁田、手工插秧,就這樣耕種超過半世紀,田裡的老農和水牛,總是一身污泥。

羅茂祥保持養2頭牛,輪流下田,且養的是水牛,他說,水牛比黃牛適合犁田,水牛雖然動作慢,但是很有力,適合在泥巴裡工作;黃牛快,但是無力。

上個月,一期稻收耕後,他將下田的水牛安置在清涼的野溪中泡水;未料,入夜後,下起傾盆大雨,野溪暴漲,水牛因繩索纏繞,無法脫困,鼻孔泡在水中,他一大早趕到野溪時,水牛已經奄奄一息。

羅茂祥相當難過,索性也將另一頭水牛賣了,二期稻,他首次利用鐵牛翻土耕種,「很不順手」,種了2、3塊地後,他就放棄了。傳統耕作超過半世紀,老農說,「還是習慣水牛,不適應鐵牛」。

「時代不同了」,老農說,二期稻收割後,他也要退休了,「以後你 (指記者)不用再來這裡照相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