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展航母 中共應說明意圖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胡立宗華盛頓10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中國大陸發展航空母艦的確引發擔憂,鑑於中國(共)軍事整備與戰力投射欠缺應有的公開透明,美國希望中國(共)能對發展航母的意圖提出正式說明。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固然美中領導人都承諾發展互惠雙贏的軍事合作關係,但中國(共)軍事發展的透明度顯然不及其他國家,這點將不利增進雙方互信。

努蘭強調,中國(共)有必要透過正式對話管道,對發展航母的意圖與航母的運用方式,提出正式說明。

當被問到,中國(共)是否可能將航母當成解決南海問題的手段或籌碼時,努蘭回應,中國(共)與南海週邊國家主權爭議各方應該都很清楚美國的立場,即(和平)化解爭端。

當媒體追問,中國(共)發展航母,是否會使美國更願意協助盟邦,以維持亞太區域的軍力平衡時,努蘭強調,她不認為有任何人會懷疑美國對亞洲盟邦的承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