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教分離 達賴拒答政治提問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西藏近400年政教合一體制走入歷史。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新德里1場活動中,拒絕回答政治提問,劈頭便說「我想這問題最好去問洛桑桑蓋」,凸顯自己在政治上完全退休意志。

達賴喇嘛駐尼泊爾代表廷里喇嘛(Thinley Lama)日前在加德滿都(Kathmandu)遭尼國警方逮捕。達賴喇嘛今天被問到,是否認為尼國在中國方面壓力下,會對流亡藏人更不友善?

達賴回答時劈頭便說,「我想這問題最好去問洛桑桑蓋」,引發台下一陣大笑。不過表情嚴肅的達賴繼續說,就精神層面上來講,尼泊爾和西藏猶如兄弟姐妹,十分親密,「但像這問題本質屬政治議題,我想最好去問政治領袖」。

西藏流亡政府(已更名為「藏人行政中央」,Central Tibetan Administration,CTA)第3屆直選噶倫赤巴(行政首長)洛桑桑蓋(Lobsang Sangay)8日宣誓就職,達賴卸除藏人所有政治權責,自5世達賴喇嘛以降,長達近400年的政教合一體制正式走入歷史。

印度全國少數民族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Minorities,NCM)今天邀請達賴喇嘛在新德里演說。這是洛桑桑蓋就職後,達賴第1個公開行程,吸引此間大批媒體採訪。他的上述回應,凸顯自己在西藏政治事務上完全退休的意志。

他在演說中表示,辭卸西藏政治責任後,現在可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在提升人類價值與宗教和諧兩大領域上。不過幽默的他接著又說,「但我可還是尊者達賴喇嘛喔」,逗得台下滿場觀眾哈哈大笑。

達賴指出,自己向來表示,宗教與政治制度必須分開,「過去數十年我一直這麼說,但我自己卻又將兩者結合;現在我對別人這麼說,我也真的做到了」。

他重申,世界為人類而非國王或領導人所有。就像印度是人民的,不屬於任何政黨,中國也一樣。達賴說,「這麼大的國家,基本上中國屬於13億中國人民所有,而非共產黨。若共黨真心支持投票,情況將會大不同」。

他說自己甚至是還在西藏的時候,幾乎從小時候起,就開始想要改變(政教合一)制度。流亡印度後,藏人開始民主化,並在2001年直選噶倫赤巴;10年過去了,藏人社群經歷真正的民主投票、真正的人民參與,「我感到非常高興」。

他表示,現在是改變長達近4世紀,由達賴喇嘛同時擔任世俗與精神領袖這種制度的正確時機。他強調,「那必須終結,毫無壓力、自動、驕傲而開心地終結。我認為,這是我的成就之一」。

回想自己從16歲就開始承擔西藏的責任,76歲的達賴說,「過去60年,真是艱難啊!現在,我不過是個老頭子、老和尚,退休是我的權利,不是嗎?哈哈。我相信來世,總得為我自己的來生做點準備」。

退休後的達賴,海外行程滿檔。他明天啟程訪問歐洲,預定13日抵達法國、17日在愛沙尼亞、20日在芬蘭弘法。(本文附照片與影音)

相關文章
評論